8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至28.5
2021年09月02日 15时02分 信息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受资本投入下降等拖累,2021年8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下降。


2021年8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28.5,较7月下降0.3个百分点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9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NEI录得28.5,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8.5%,较7月下降0.3百分点。报告称,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新经济指数有过连续数月的增长,自2020年年中开始,随着国民经济逐步恢复,旧经济回归强势,对新经济形成压制。

8月NEI下降主要受到资本投入下降的拖累。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权重分别是40%、35%和25%。其中,资本投入指数录得34.3,较7月下降0.9;科技投入指数录得27.5,下降0.3;劳动力投入指数则录得24.2,上升0.4。

NEI资本一级指标包含四项二级指标,即新经济行业风险投资占比、招标占比、申请新三板企业注册资本占比和新增企业注册资本占比。8月专利占比和招标占比大幅下降,两项几乎贡献当月NEI的全部环比跌幅。

分行业看,8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为总指数贡献了9.2个百分点,较7月略微下降0.1个百分点;新能源产业对新经济的贡献比重也出现下降。从细项数据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占比下降,主要来自该行业专利和招标占比的下降;新能源产业招标占比也有明显下降。


2021年8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占比均有所下降

8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2933元,较7月上升134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2.8%,但溢价水平较7月下降0.3个百分点。

报告对比了新成立企业和注销企业的数量,尤其关注中小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下的企业)的进入与退出。2006年至今,新成立企业和注销企业数量均有明显上升,反映出中国经济体量和活跃度的上升。过去15年中,新增企业数量同比增长8倍,不过中小企业只增长6倍左右,显示中国新增企业规模逐步增加。

报告还发现,企业的退出数量与进入数量的比值也在逐步上升,2018年7月之前,所有企业的退出数量与进入数量的比值一直高于中小企业,说明中小企业的新生能力更强,进入行业速度更快。2018年7月之后,这一比值的对比出现逆转,中小企业生存条件恶化、活力不足的情况有所显现。


2018年7月以来,中小企业生存状况较大中型企业更差

最近两年,多数省份中小企业的退出数量与进入数量的比值高于所有企业。2020年,在45度线以上、比例较高的地区包括内蒙古、新疆、宁夏、黑龙江等;江苏和海南则位于45度线以下。2021年,高于45度线的前四名为新疆、内蒙古、宁夏和辽宁。报告称,如果说2020年和2021年全国范围内中小企业都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那么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情况似乎更为严重。


2021年,西部欠发达地区企业注销与新注册比例更高,企业退出相对更普遍


分地区看,2021年2月至2021年8月,北京、杭州、济南、南京、武汉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名。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21年8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