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人工智能重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前景
2024年03月28日 09时24分 信息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文丨程絮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信息学院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2024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放在政府工作任务第一条,还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可见数字变革赋能我国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的重要价值。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深刻影响着全球产业结构升级,其中,生成式人工智能,即AIGC技术因其强大生产力而备受瞩目,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融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机遇,实现生产力水平质的跃迁,迈向社会发展新阶段的重要之举。在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涉及产业升级、人才培养和社会融合等多层面,应当从新场景、新工具以及新思路等角度协同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智能产业升级:解放人类生产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人工智能领域重要分支,其改变了传统生产力及生产关系,不仅在生产技术领域带来颠覆性变革,也为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提供新方法。

第一,创新人机协同工作方式。为适应新时代产业数字化变革趋势,需构建新型人机协作工作流程及信息系统管理设施建设,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作用,通过更加完备智能的新型硬软件设施体系及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办公过程中内容检索,内容理解,内容生产等任务,削减重复性劳动,发展数字时代下的新质生产力,促进社会生产效率提高。

第二,扩展新技术产业融合方式。对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应从整体角度进行规划设计,考虑利用结合数字人生成,元宇宙搭建,机器人对话等智能高科技场景技术实现传统产业各业务间联动互通,实现对于产业链整体数字化及自动化升级,利用对于技术的多维度,深层次,广范围应用,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构建技术土壤: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完善产学互通机制

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为数字经济领域发展带来新一轮应用创新以及工具变革,为占得科技革命先机,注重新兴未来产业发挥发展、构建互通产学合作机制必不可少。

第一,着力新兴未来产业发展。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同样改变了数字内容生产及消费方式,为机器人,智慧医疗,无人驾驶等新兴产业的新一轮发展提供契机,由此也衍生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方案设计,技术实现,管理运营等新行业缺口,而我国目前缺少能够打通数据集,算力,模型以及业务的平台或企业,加强该类领域统筹布局及投资引导,对于我国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完善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使用与行业本身业务需求联系紧密,应当鼓励科研机构与产业界建立合作关系,并开展产学研结合项目,提供技术实践运用机会与行业问题解决经验,将大学及研究院等机构拥有的学术优势与企业市场具有的渠道优势联系贯通,完善行业人才培养链条,构建数字经济未来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人才土壤。

创新融入生活:深入推进数字变革、完善风险防范制度

确保新技术能够真正融入社会发展以及具有完善使用制度规范,是利用其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第一,推动数字社会发展建设。加强以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及社会发展之间融合,推动智慧城市与智慧乡村建设,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构建自动化政府信息交流平台及智慧化农村电商教育发展等,提高人机交互效率及体验,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让科技进步真正改善群众生活,提高社会发展水平及社会治理能力。

第二,完善行业技术发展制度。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原理是根据训练数据产生新内容,而在此过程中应当确保其在训练、设计、生成等各环节合法合规,未侵害其他主体利益,保障相关数据安全和用户个人信息权益,鼓励行业协会等社会机构参与到该技术规范的建设中,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的协同治理作用,使得新技术发展能够健康合理地融入我国数字经济建设中。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