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者: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抵御“逆全球化” 中国企业大有可为
2022年06月22日 15时09分 信息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抵御“逆全球化”,数字经济的国际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近日撰文表示,东盟的多数国家正处于数字基础设施和科技发展的加速期,加强与中国合作促进本地的发展就成为优先选项。中国科技企业应抓住这一战略机遇,为东盟的发展贡献正能量。

当下,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东南亚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2021年,东南亚互联网用户达到4.4亿,同比增长10%;据预测,东盟数字经济占比将从2015年的1.3%提高到2025年的8.5%。近年来,东盟各国政府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重要战略,如马来西亚推出十年数字经济蓝图“数字马来西亚”,柬埔寨发布《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政策框架(2021—2035)》等。

“数字经济是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东盟都非常注重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都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推进器。”顾清扬说,数字经济正成为东盟与中国合作的重中之重。

在他看来,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规模位居全球第二,数字经济的中国实践为新兴市场提供范本,也培育了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科技企业。在促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方面,中国的科技企业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实际上,中国多个政府部门也出台文件,鼓励数字经济走出去。去年7月份,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印发的《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工作指引》提出,要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全球产业链,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优化数字经济走出去布局。

顾清扬表示,在过去十年来,中国科技企业帮助东南亚的合作伙伴,一道在数字经济领域“拓荒”,见证了多个行业从零开始的成长历程。包括阿里巴巴、蚂蚁和腾讯等中国公司,在东盟通过投资、技术支持等方式,支持东盟数字经济成长。东盟的很多电商、移动支付的重要平台,都有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参与。

比如,2013年阿里巴巴就开始布局东盟电商,投资了Lazada和Tokopedia;2015年起,蚂蚁集团通过“战略投资+技术支持”的方式,支持东南亚的合作伙伴打造本地电子钱包,包括马来西亚Touch'nGoeWallet、印尼DANA、菲律宾GCash、泰国TrueMoneyWallet等等;腾讯也投资于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东海集团Sea。

印尼电子钱包DANA的CEOVincentIswara对记者表示,中国数字技术为东南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在为多家数字支付平台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基础。如今东南亚已经拥有4亿互联网用户,中国科技公司为当地提供了可互相操作系统和技术标准,中国的技术进步对区域的经济发挥了重要的影响。

随着东南亚数字转型深化,传统行业也寻求数字化的机遇。如今,中国科技企业正在将数字技术带到东南亚,将重心从消费互联网拓展到产业互联网,在数字经济的价值链向上走。比如,在云计算领域,阿里云先后在印尼、菲律宾、韩国及泰国增设数据中心,腾讯云在泰国曼谷等地增设数据中心,华为云印尼数据中心将在今年三季度上线。

顾清扬分析,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有几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强调数字科技的应用;二是以智慧城市建设为重要平台,加快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和智能社区等服务领域的发展;三是区域数字贸易合作快速发展;四是注重安全合规能力建设。

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进一步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产业链融合升级。半年来,中国的数字技术加速推动区域间互联互通,以跨境电商、跨境支付为代表的数字生态圈显露雏形。

“事实上,中国科技企业已经在东盟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上有了长足的进展。”顾清扬举例称,在帮助东南亚合作伙伴“打造”电子钱包后,蚂蚁集团推出了Alipay+全球跨境支付技术解决方案,帮助它们解决“跨境难”的新挑战。这个月,蚂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星熠数字银行ANEXTBank在新加坡开业,专门服务新加坡和其他东盟国家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从事跨境贸易的企业。

“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展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具有强大的活力和巨大增长潜力。东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强劲,与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顾清扬说。

他建议,中国科技企业应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把中国数字经济的实践和经验带到东盟,从技术合作、培训当地人才、服务当地中小企业、推动当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多方面为东盟发展贡献正能量。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