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白皮书(2019)》:数据安全合规要求不断提升
2019年12月14日 16时35分 信息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分享到:

  12月10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大数据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第四次发布大数据白皮书。白皮书在前三版的基础上,聚焦一年多来大数据各领域的发展,探讨了大数据技术、产业、应用、安全及数据资产管理的进展和趋势。

  根据白皮书显示,技术融合、数据合规、应用深化和资产管理是2019大数据发展的关键词。

  白皮书显示,2019年以来,全球大数据技术、产业、应用等多方面的发展呈现了新的趋势,也正在进入新的阶段。当前,大数据技术呈现出六大融合趋势:

  (一)算力融合:多样性算力提升整体效率

  (二)流批融合:平衡计算性价比的最优解

  (三)TA 融合:混合事务/分析支撑即时决策

  (四)模块融合:一站式数据能力复用平台

  (五)云数融合:云化趋势降低技术使用门槛

  (六)数智融合:数据与智能多方位深度整合

  近两年来,各国在数据合规性方面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数据合规的进程仍任重道远。2019年5月25日,旨在保护欧盟公民的个人数据、对企业的数据处理提出了严格要求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

  欧盟EDPB的报告显示,GDPR实施一年以来,欧盟当局收到了约145000份数据安全相关的投诉和问题举报;共判处5500万欧元行政罚款。苹果、微软、Twitter、WhatsApp、Instagram等企业也都遭到调查或处罚。

  GDPR的正式实施之后,带来了全球隐私保护立法的热潮,并成功提升了社会各领域对于数据保护的重视。

  我国大数据的行业应用更加广泛,正加速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这几年,无论是从新增企业数量、融资规模还是应用热度来说,与大数据结合紧密的行业逐步向工 业、政务、电信、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广泛渗透,应用逐渐向生产、物流、供应链等核心业务延伸,涌现了一批大数据典型应用,企业应用大数据的能力逐渐增强。

  最后,白皮书围绕技术、应用、治理三个方面对大数据发展进行了展望:

  技术方面,我们仍然处在“数据大爆发”的初期,随着5G、工业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将带来更大的“数据洪流”,这就为大数据的存储、分析、管理带来更大的挑战,牵引大数据技术再上新的台阶。硬件与软件的融合、数据与智能的融合将带动大数据技术向异构多模、超大容量、超低时延等方向拓展。

  应用方面,大数据行业应用正在从消费端向生产端延伸,从感知型应用向预测型、决策型应用发展。当前,互联网行业已经全面进入“DT时代”。未来几年,随着各地政务大数据平台和大型企业数据中台的建成,将促进政务、民生与实体经济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再上新的台阶。

  治理方面,随着国家数据安全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各行业的数据治理也将深入推进。数据的采集、使用、共享等环节的乱象得到遏制,数据的安全管理成为各行各业自觉遵守的底线,数据流通与应用的合规性将大幅提升,健康、可持续的大数据发展环境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