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至28.1
2022年01月05日 15时11分 信息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受劳动力投入下降影响,2021年12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下降。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1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NEI录得28.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8.1%,较11月下降1.5百分点。


2021年12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28.1,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2021年12月NEI三项一级指标均出现下降。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权重分别是40%、35%和25%。其中,劳动力投入指数录得23.5,较上月下降1.8;科技投入指数录得26.3,下降2.7;资本投入指数则录得34.5,下降0.5。

NEI劳动一级指标包含两项二级指标,即新经济行业人员薪酬比例和岗位比例,12月工资占比和就业占比均大幅下降。

分行业看,2021年12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为总指数贡献7.3个百分点,较上月下降4.5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对总指数的贡献涨幅较大,上涨4.2个百分点,主要来自该行业新增企业占比和风险投资占比的上升。

2021年12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3125元,上升13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2.1%,溢价水平较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

报告比较过去两年新注册企业关键词的变化,发现2021年与2020年最大的差异在于,消费大类的重新兴起与房地产、教育行业的快速萎缩。2021年,百货、日用品、超市、服装、水产等日常消费行业的关键词迅速上升;培训、学校、房地产、教育、经纪等关键词则下降明显,尤其是培训、学校等企业关键词,同比分别下降64%与59%。


2021年,以百货、日用品、超市、服装、水产等日常消费行业为关键词的新成立企业数量迅速上升

为分析2021年新增企业的区域分布特征,报告从“2021年各地企业增长数量/同一城市2015年的新企业数量”这一比值来衡量,发现海口、连云港、广州等地是新增企业增速最快的地区,均有7到10倍的增长;天津、上海等地企业增速较慢,2021年底的新增企业与2015年相比,并无明显增加。


2021年,海口、连云港、广州等城市新增企业数量增速最快

过去五年间,申请专利的关键词发生结构性变化。2016年至2021年间,增长较快的专利关键词包括储存介质、护理、消毒、电子设备、防护等,反映出数字经济的壮大,学习、分类等和人工智能相关的专利增速也很快,均达到2倍以上。下降较为明显的关键词有面料、电动汽车、净化器、自行车等。空气污染治理颇见成效,电动汽车和共享自行车成为红海,相关关键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2016至2021年间,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储存介质、电子设备、人工智能更相关领域的研发

分地区看,2021年6月至2021年12月,北京、杭州、南京、合肥、深圳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名。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21年12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