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数字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
2020年02月21日 17时22分 信息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8月15日,由四川省互联网协会编制的《2018四川省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对外发布(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四川省互联网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看现状:

  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已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数字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

  《报告》指出,四川作为我国的资源大省、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通过多年来大力开展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省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全省在数字政务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等领域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根据《第43次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统计,截止2018年12月,全省在微信政务领域累计用户超过3500万,排在全国第六;全省共开通了各类政务机构微博9400多个,排在全国第三,其中成都共青团、成都地铁等政务微博的粉丝量跻身全国政务类微博前20。另外,全省还开通了5900多个政务头条号,总量排在全国第三,累计发布文章55万篇以上,总阅读量更是超过了11亿次。

  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四川省全面贯彻落实“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决策部署,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搭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在两化融合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已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数字中国”省级排名全国第六,居中西部第一,数字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

  提建议:

  需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机遇 从三大方面推进相关工作

  《报告》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工业互联网将成为整合互联网发展的主线,数字经济也将在工业互联网支撑下取得长足发展。为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这一互联网行业下半场的发展新机遇,建议全省从强化工业互联网顶层架构设计、加强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构建数字化运营管理模式等方面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工业互联网作为当前互联网发展新兴热门领域,没有太多的经验可借鉴。《报告》建议,加强对工业互联网的研究认识,确定发展过程中的主要难点,并结合全省实际需求和产业发展重点,加强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明确发展重点,尽快制定切实可行实施计划,指导全省工业互联网建设。

  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等重大基础设施的支撑。《报告》建议,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信息基础网络设施升级,支持通信企业积极开展5G网络组网布局和商业化应用。同时,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强在大数据、云计算领域布局,积极推进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逐步构建企业上云服务体系。

  另外,《报告》还建议,要重点强化数字技术在政务、市场监管、生态环保、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加强对城市公用设施、建筑、电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数字街区、智慧社区的建设,逐步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全方位的智能监测体系。(记者 陈淋)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