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有座数据公园,看它如何让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
2024年03月27日 14时57分 信息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近年来,数据要素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受到广泛关注。2024年伊始,国家数据局等17个部门率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从顶层设计勾勒出数据要素市场的轮廓,推动数据在多场景应用、多主体复用,激活数据潜力。

成都也在积极实践——今年2月,成都产业集团下属成都数据集团发布数据要素“蓉易用”场景。作为实现“蓉易用”的具体举措,成都数据公园(下称:蓉数公园)是承担数据要素开发利用实证研究、数据产品可信流通、数据要素乘数行动典型场景孵化、数据产业生态培育等功能的成都数据要素产业公共服务空间。

近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看其如何通过激活数据乘数效应,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线上线下相结合

让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

蓉数公园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研+店+厂”模式建设,其线下实体空间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国际金融中心。

走进蓉数公园,这里囊括了资产登记中心、数据交易中心、合规咨询中心、算力服务中心、评估入表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等,可以为企业、个人提供数据资源供需对接、数据资产评估入表、数据产品创新孵化、数据产品上架推广、数字化人才培养等多路径、全链条、一站式服务。

旁边是蓉数公园的“两室”,即智慧蓉城应用场景实验室和数据要素流通实验室。

前者下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元宇宙实验室、城市交通治理实验室、智慧水务实验室等,将联合蓉数公园生态企业,利用真实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进行应用场景孵化验证测试,为新质生产力加速落地转化提供场景支撑。

后者由成都数据集团联合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天府绛溪实验室等打造,主要进行智能协同计算技术体系研究、边缘算力智能处理技术研究、公共数据指导定价体系研究、数据要素安全可信流通研究等,将为新质生产力培育提供原始创新动力。

“成都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作为成都市在数据要素共享、开放、开发利用方面的探索实践,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初步解决了公共数据‘供得出’问题。”成都数据集团蓉数公园运营负责人张淳阳介绍,建蓉数公园,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提升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让数据不仅“供得出”,更要“流得动”“用得好”。

如何实现?张淳阳告诉记者,在线下,蓉数公园通过建设一系列基础设施,以公共数据为引领,鼓励企业和个人数据逐步“入园”,探索开展数据资产登记评估,吸引聚集一批服务型、应用型、技术型数商和数据经纪、合规认证、资产评估、人才培训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入驻,为数据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发现、供需对接提供环境,从而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产业发展,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通过线上服务平台,企业和个人可便捷享受应用场景订阅与申请、数据产品订购与下单、数据需求发布与认领等服务,同时也可在线下实体空间完成业务需求沟通洽谈,数据产品创新孵化与验证,获取数据资产评估入表、数据产品上架推广等服务,参加数字化人才培训、专题研讨、沙龙等活动。

“蓉数公园发布一月有余,已聚集各类数商企业120余家,举办了两场‘蓉数’系列培训,协助市发改委和城运办发布‘数据要素×’典型应用场景案例活动,承接了来自企业和政府侧对数据资源、数据产品、数据资产入表等方面的需求几十项。”他介绍说,目前,成都数据集团一方面在积极构建“蓉城数商”生态圈,另一方面联合区(市)县政府,积极谋划打造区(市)县级数据要素服务站,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数据要素相关专业服务,助力企业更好地融入国家数据战略。

释放数据要素乘数效应

实现全要素生产率提升

“作为新质生产力核心要素之一,数据要素因其独有的低边际成本、多场景复用能力、强渗透性和融合性等特点,通过支撑科技创新、提升人力资本、推动产业升级以及整合创新资源等方式,有效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在成都数据集团数据运营部副部长王斌看来,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技术的深入应用,数据要素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作用将愈发凸显。因此,更应该充分重视数据要素的价值,加强数据资源的收集、管理和利用,推动生产工具和设备、生产方式、资源配置方式不断优化升级,释放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从长远来看,随着数字化转型进程加深,在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技术发展的推动下,数据要素产生新的价值增量,产生新的交叉组合和融合裂变,从而构建起产业的新质生产力。” 成都数据集团科创中心副部长崔晓乾以成都数据集团的探索为例,今年初,成都数据集团基于在政务、住建和跨境贸易等行业积累的海量数据资源,结合实验室的可信安全、异构智算互联、数据要素认知、混合协同推理等原创技术,构建跨境电商行业大模型,形成了面向行业领域的智能问答和数据认知的示范智能应用。打造跨境电商政策服务助手,强化意图识别和行业术语理解,通过自然语言交互的方式让企业便利的了解跨境电商相关政策要求,包括政策补贴,业务申报等信息,解决“不了解、看不明白、也不会申报政策”等现实问题,让找不到、读不懂、不理解的政策成为历史,初步体现出人工智能技术推动行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数据二十条、国家数据局的挂牌成立等举措,让人看到一个新数据时代到来的轨迹。而随着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逐步完善,过往发展困扰正在一一解决。”王斌表示,聚焦新质生产力培育,蓉数公园今年将继续强化基于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供给能力产品化,持续开展数据资产入表业务的探索实践,常态化举办各类面向数商企业的供需对接会、研讨会以及针对数据行业从业者的数字化人才培训班,同时正在策划蓉数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和“蓉数杯”系列活动。“通过以上举措,数商将能够更容易使用基于真实公共数据打造的数据产品进行场景孵化,也能够使需求与供给侧数商近距离接触,通过数据的融通与技术的碰撞,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从而培育新质生产力。”

与此同时,崔晓乾透露,成都数据集团正持续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力度,目前正在规划模型超级工厂、数据标注一体化平台、行业智能应用平台等产品,协同高校和生态伙伴,加速行业智能化发展,推动不同行业的融合和创新,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记者 彭祥萍 实习生 张红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