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区:大数据智慧量纪 把好案件质量关
2024年03月27日 14时47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综合分析违纪情况,建议给予张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日前,成都市金牛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对张某进行量纪时,运用智慧量纪辅助平台开展智能分析。

为切实解决基层较普遍存在的办案经验不足、类案处分尺度把握不一致等问题,近年来,金牛区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构建信息化智慧量纪辅助平台,把技术生产力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现实战斗力。

智慧量纪辅助平台主要有量纪建议、类案参考、入库审核三大功能,其中量纪建议是最核心主要功能:办案人员选择“违纪类型”、录入人员情况,并结合实际选择“从重、加重、从轻、减轻”等情节后,平台通过运算给出量纪建议。金牛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了影响各个违纪行为量纪的共性和个性、从重加重、从轻减轻等情节,梳理出2个基础情形、27个具体情节,通过类案比对科学赋予各个情节不同权重分值,并将其纳入后台模型,综合运算得出该违纪行为最终综合评价与处分档次。

“大数据赋能量纪执纪,为基层执纪人员提供了‘标尺’,也让处分结果更加科学。”金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完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类和“先纪后法”类案件的量纪辅助建设,后续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拓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