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关键一招” 发力“智改数转”
2024年03月26日 08时20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订单已经排产到6月份了。”3月20日,位于乐山沙湾经开区的四川沃耐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台台生产设备正全速运转,生产一批出口到国外的高纯碳酸铈。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线进行了自动化升级改造,投入人工大幅度减少。

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乐山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键一招”。全省“智改数转”的“冲锋号”已吹响,乐山有哪些优势基础?涌现出哪些新兴力量?

释放新产能 增添发展动力

位于峨眉山市的四川乐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缆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在设备上输入运行指令、设定好参数,自动化光缆生产线就飞速运转起来。“去年9月,新建的光缆扩能生产项目投产,目前生产效率已经充分释放,公司实现光缆产能倍增。”该公司总经理刘培说,“智改数转”让有着30年历史的乐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切入发展快车道。

“乐山传统工业基础厚实,‘智改数转’潜力大动力足。”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省重要的工业城市,近年来,乐山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发展倍增计划,加快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光伏电池片产业链空缺不断填补,晶硅光伏、核技术应用产业入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前,乐山有12个产业园区,园区工业集中度达74%,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制造业“智改数转”,是扎实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可以在减少成本基础上释放新产能,助力优势产业向精细化发展。”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龙头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也能起到引领作用,带动乐山中小企业探索尝试,从而全面推动乐山工业现代化发展。

抢抓主动权 拓展发展空间

近两年来,乐山工业在不少领域加快“换道超车”,抢抓“智改数转”主动权。

3月12日,乐山市五通桥区,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升级AI智能拉晶技术系统,实现了全程无人干预、智能拉晶。

在距离京运通不到1公里的永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已实现全智能控制,工人只需守着六七台电脑,实时查看记录和操控调整。“只有技术升级领先、降本增效突出的晶硅光伏企业,才能最终安全跨越产业周期。”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而在乐山高新区,罗诚食品新厂区正在建设的25条生产线也将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设备赋能生产,将生产能力提升至老厂区的5倍。

据介绍,乐山积极开展科技型企业倍增行动,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家,策划实施110个重大科技项目,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去年,乐山首家瞪羚企业——四川吉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通过建立4个从研发到产业化生产的孵化平台,成功完成百余种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生产,广泛应用于市场。

产业数字化也在全面提速。通过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乐山实现了1000余家企业上云;德胜智能制造、峨胜5G智慧矿山、尚纬智能制造等上榜国省典型案例。(记者 杨艺茂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