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AI 打造下一个千亿产业 成都数字经济如何加速“跑”起来?
2024年02月05日 09时29分 信息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朱策:成都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院长

黄琛: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成都市委科技工委副主任,成都盛世君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孟刚文: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副会长

毕昱:成都市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人工智能不仅是一个风口,也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当前,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快速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这其间,既涵盖积极的变革,也伴随着需要认真应对的挑战。

“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大力培育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人工智能、 大数据产业规模分别提升至900 亿元、 1100 亿元,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在2024年成都政府工作报告上,对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这条新赛道上,成都如何加速“跑”起来?2月3日,四位成都市政协委员,讨论热烈。

关键词① 优势

拥抱AI

成都有哪些产业优势?

人机交互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医疗设备,这些“高精尖”的产品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视线,让更多人感受人工智能带来的时代变革。在去年的大运会上,多款“成都造”人工智能产品亮相,备受关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先后密集发布围绕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专项支持政策,成都于2023年8月发布了《成都市加快大模型创新应用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24年1月发布了《成都市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展机遇必须抢抓,成都有哪些产业优势?

成都市政协委员黄琛认为,从算力基础看,成都居于国内领先地位。成都是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投运超算和智算双中心的城市,也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八大枢纽节点之一,在全国首创算力券,正在推动算力向公众开放。“数据显示,成都2022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616亿元,产业综合实力全国第6,产业增速全国第一。2023年上半年,成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573.02亿元,同比增速为32.16%;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424亿元,同比增速为36.9%。”黄琛表示,这说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

政策的支持,是行业发展的最有利支撑。成都市政协委员毕昱观察到,在“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领域,成都十分重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要突破1500亿元,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场景数量达到100个以上,打造产业能级处在全国第一梯队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主阵地。这意味着,从顶层设计开始,成都已经有了清晰的AI“脑回路”。

关键词②短板

AIGC人才聚集不足

应用场景尚在起步阶段

在参加成都市工商联组织的联合调研时,成都市政协委员孟刚文发现,成都市多数企业更注重自身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企业间合作和创新氛围欠缺。产业多以偏轻资产的产业链为主,主要集中在软件开发、互联网应用、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在重资产投入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相对薄弱,这并不利于产业的成长和生态的形成。

“以北京为例,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技术人才超4万人,占全国的60%。人工智能论文发表量居全国第一。根据科技人才智库发布的数据,2023年北京、上海、深圳AIGC人才聚集排名前三,成都排名第六,在核心技术人才的吸引和汇聚成都还稍显不足。”黄琛关注到,除人才不足,在人工智能+新赛道方面,成都的创投也相对不活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中国人工智能新赛道投融资事件数量前五省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分别有151起、101起、95起、64起、61起。四川只有11起。这说明,成都本地的创新资金在面对新生技术的投资专业度和布局新赛道的魄力还有待提升。

成都市政协委员朱策来自高校,他敏锐地发现,现今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还是太“窄”了。“在实践中,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已经能够给教师工作和课堂带来变革,但目前AI融入课堂仍主要限于科学课堂。全体教师的AI技能提升将为教师工作带来更多帮助,如果各科教师深入理解人工智能,将带来更多使学生耳目一新的教学方式。”朱策举例,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市目前有普通中学642所,普通小学636所,普通中小学教职工13万多。如果对中小学教师进行AI技能全员轮训,让人工智能深度服务于学校群体,那么科学思维就不只限于科学课堂教学,所有相关学科的教师都要在教学方法上有所改变,打破传统的知识灌输式、讲解式的单一教学模式,转而关注对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的引领。

关键词③加速“跑”

成都要落实落地哪些需求?

对产业的精准培育,对企业的有力赋能,成都正在积极推动全市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11月,成都共有人工智能企业835家,产业规模690亿元,同比增速超20%。加速“跑”起来,还有哪些需求要落实落地?

“目前成都在基础层优势明显,还需要进一步的降低算力平台的使用门槛与成本,和提供非国产生态的算力支持,依据基础层的创新发展,在功能模型层进行创新扩散,重点打造本土优势行业的垂直大模型,通用大模型以基础层的优势进行招商引资方式吸引落地。”黄琛认为,发挥成都的优势,构建成都特色AI驱动新赛道培育未来产业的方法至关重要,建议使用循序渐进、创新扩散、三层迭进、重点突破的方法,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布局新赛道培育未来产业,尽快实现价值创新。人工智能大模型分为三个层面,基础层,功能模型层,应用场景层,发展的关键是能够自下而上,层层创新。同时,建议在文化、游戏、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城市交通等应用场景上重点投入和孵化一批新赛道市场主体。

毕昱认为,成都在数字经济及人工智能人才的引进、留住及相关高校资源及专业设置上与北上广深等城市还存在差距 。建议加快人才本地化培养,激励领军人才进入本地高校,设计培训计划,培养具有深度学习和大模型领域专业知识的人才。加强对中坚骨干人才的奖补政策,吸引国际和本土优秀人才,构建人才吸引高地,推动人才聚集。

在人才培养上,朱策表示,应该把“火种”放到义务教育阶段。用好本地高等教育资源,推进大中小学校协同开展科学思维教育,面向中小学生开放科学场馆,在初中建设科学思维挑战课,在高中开展大学先修课程,在大学组织高中生科学夏令营,让科学思维的培养在基础教育阶段有效落地,为科学英才的科学识别和持续发展提供多样化的平台支持。

在优势互补方面,孟刚文建议成都与重庆携手,进行联动优势互补形成区域合力。成都以智慧产业为主导,重庆以制造业和物流业为主导,通过联动实现优势互补,区域合力,产业链条互联互通。同时,以产业园区打造为核心,建设不同层次的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应用示范区和产品体验中心等,形成品牌效应,推动关联产业和要素集聚,提升产业本地配套率。(记者 赖芳杰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