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强化平台建设 加快构建数据资源体系
2024年02月26日 15时23分 信息来源:凉山州大数据中心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数据条例》、《四川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引》要求,扎实开展数据共享应用三年行动,凉山州强化平台建设,加快构建数据资源体系。

(1)科学编制建设方案。凉山州与省大数据中心做好技术路线对接工作,组织项目组实地走访调研53家州级部门(单位)累计70余次,重点了解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网络环境、资源现状、资源需求等内容,累计调研政务信息系统60余个,明确了建设目标、技术选型、建设内容,全面对标省平台的“1+21+N”平台架构体系和5类支撑体系,规划编制了“数智凉山”大数据综合管理应用平台的建设方案。

(2)有序推进平台建设。根据整体规划,分步实施“5+1”平台架构体系(目录系统、数据治理平台、融合服务平台、数据沙箱系统、数据资源体系可视化系统五个子系统和一个门户)的建设工作,开展凉山州人口、信用两大基础库和相关主题库的建设,通过该平台,实现全州数据统一汇聚、应用统一支撑、服务统一提供、过程统一监管,充分释放数据资源价值。

(3)持续开展政务数据汇聚。依托凉山州政务云、电子政务外网、共享交换平台等基础设施,全量汇聚州内数据资源。截至目前,平台通过州共享交换平台汇聚库表2.1万张计0.8亿条数据;通过与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对接数据20类计0.19亿条数据;通过省上数据回流315类计0.13亿条数据。

(4)(4)规范进行政务数据治理。坚持标准先行,编写了《凉山州人口库数据标准v1.0》和《凉山州信用库数据标准v1.0》两个数据标准文档和《数据治理流程手册》一个实施文档。同时按照数据质量管理制度,对已汇聚的问题数据,进行清洗、去重、标注、整合等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平台共归集含有身份证信息的数据表108张,数据量2400万余条,其中含有信用信息的数据表366张,数据量248万余条。包括重要的个人基础信息、社保信息、医保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企业信息等。经治理后,可用于支撑人口库建设的数据1980万余条,可用于支撑信用库建设的数据168万余条,凉山州人口和信用两大基础库初步成型。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