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台化”思路服务企业科技创新
2021年10月15日 09时08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10月11日上午,绵阳市涪城区科协副主席刘建平与绵阳天仪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商谈起即将举行的全省“科创大会”。作为绵阳天仪的科技服务“保姆”,刘建平拥有一个平台优势——“天府科技云”。

2020年7月“天府科技云”正式上线,作为运行主体的各地科协,首当其冲要完成一项工作——收录当地科技工作者提供的科技所能,以及企事业单位的科技所需。

涪城区科协只有5名工作人员,他们采用“平台化”思路,通过与中科院旗下公司等专业团队合作,建设了多个产业化平台,由平台负责在全国对口招引相关的企业落户,搭建了涪城区“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充实了4名专业科技工作人员,构建了一支专业团队,通过一整套完善的询问表格和记录方法,在逐户上门或电话访问中,逐渐完善了科技供需的数据库。

截至8月31日,涪城区在“天府科技云”平台累计注册科技工作者超过1.6万人,组织机构用户近9000个,发布科技服务及科技需求共1.486万条,科技成果转化发布量519个。

这些数据录入都是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平均每天要注册约50名科技工作者、发布40个科技服务及科技需求。

不久前,通过涪城区“天府科技云”的撮合,四川永贵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项技术需求找到了“解答方”。

10月12日上午,刚刚从贵州省出差返回绵阳,四川昊宇龙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胥金龙就接到了科技服务“保姆”的电话。

四川昊宇龙星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壁挂炉热水器冷热交换设备的研发与生产,是所在领域的龙头企业,但随着原材料铜价和人工费的上涨,企业正在寻找转型升级之路,为此,胥金龙通过“天府科技云”发布了两项关键技术需求——寻找可以替代铜的复合材料,以及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涪城区“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主任张育彬说,这两项需求都需要一套系统解决方案,科技服务“保姆”正在扩大对接范围。

目前,涪城区“天府科技云”也在拓展企业服务范围,包括为企业对接投融资服务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祖明远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