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0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授牌
2021年05月10日 09时16分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分享到:


授牌仪式现场 

5月8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授牌仪式在重庆举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为示范园区授牌。

去年5月,两地经信系统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园区建设的通知》,全面启动了两地产业园区合作共建,初步确定了“一个工作方案+一个管理办法+一批示范园区”的模式推动产业合作园区建设。

特别在首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创建申报工作启动后,各地园区广泛开展合作共建,先后收到29个市县、46个园区的申报材料。经产业园区申报、市(州)区(县)初审推荐、专家评审、两省(市)经济和信息厅(委)党组审议等程序,确定重庆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川隆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20个园区为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首批20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覆盖了“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川南渝西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区域,将聚焦协同打造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消费品、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集群。

“示范园区的评定,标志着两地园区合作踏上了新征程。”朱家德表示,三年创建期间,将进一步发挥工作专班作用,合力加强工作联络,相互支持、互学互鉴,推动示范园区合作共建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也希望示范园区紧密携手,要坚持创新引领,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等机制体制改革,推动示范园区转型升级。要立足产业变革,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入园,推动产业集群集聚。要坚持规划引领,按照“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方向,争创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要借鉴先进经验,学习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等园区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要完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热情服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今年内,两地园区将共同发起成立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纵深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园区建设。”陈金山表示,首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要勇挑重担,发挥排头兵作用,共同围绕园区开发建设、产业优化布局、重点项目招商、公共平台打造、产业生态构建、产业集群发展、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大力开展试点示范,探索创新“一区多园”“飞地经济”等产业园区合作模式和实施路径,不断总结推广产业园区合作共建的新模式、新路径、新经验、新成效,持续扩大产业园区合作共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地位和影响,为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