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视网膜”开启数字经济新机遇
2023年03月16日 09时41分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我国牵头制定、全球首个端边云协同技术的国际标准——由鹏城实验室牵头制定的数字视网膜系统国际标准,近日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国际标准定义了数字视网膜系统的参考架构、技术特征、功能要求等内容,为制定完整、科学、合理的数字视网膜标准体系奠定了基础。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数字视网膜系统国际标准的发布对于我国乃至全球数字经济,以及智慧城市等元宇宙现实应用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我国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在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方面的领先地位,继而持续提高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

改善社会治理能效,加强国家信息安全

“数字视网膜给城市大脑的感知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案。这套方案从标准体系到初步验证都在推进,有望在几年后全部完成。”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2023年11月份在“第十七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ITSAC 2022)暨2022中国智能交通大会”上对数字视网膜的期许言犹在耳。如今,影响世界的标准体系制定已经迈开步伐。

高文提出的“数字视网膜”既是一种理念创新,更是巨大的产业机遇。他介绍,数字视网膜,类比于人类视网膜,对传统摄像头乃至视觉计算架构进行演进与革新,从而能够更加智能地支持城市大脑,服务智能安防、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智能应用。

简单地说,数字视网膜就是“云大脑”与摄像头的结合,应用在智慧城市等领域,好比为城市加装了一层新的“数字视网膜”,实现更加清晰、智能的应用实践。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祚翔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视网膜系统国际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技术实力得到认可和提升,有助于我国在国际数字经济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数字视网膜系统国际标准的发布,势必带动相关技术的跟进和应用,这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大幅度改善社会治理能效,强化国家信息安全首当其冲。”在赵祚翔看来,应用数字视网膜技术,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化社会的人工智能(AI)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可为大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加完善和精细化的技术支持和应用场景。

数字视网膜系统国际标准,包括数字视网膜图像采集、预处理、特征提取、匹配识别等方面的标准规范。赵祚翔认为,未来该标准还可以与其他技术相结合,在国家安全、金融、教育、交通等关键领域中,推动身份识别和验证的广泛应用,形成多层次安全保障体系,提高我国信息系统的整体安全性和防护能力。

据介绍,数字视网膜系统是以“特征实时汇聚、视频按需调取、模型在线更新”为核心特性的视觉计算系统新范式,实现了对视觉大数据的实时分析和处理,解决了传统视觉系统在带宽、计算、存储等方面的资源瓶颈,形成了更高效的视觉感知计算系统,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领域应用前景广泛。

促进技术创新和升级,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

积跬步可以至千里。对于新技术创新而言,突破了标准瓶颈,掌握了标准主导权,已经是取得了新征程的一半成功。

“在数字时代,标准已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之一,谁掌握了标准制定权,谁就掌握了市场主动权和话语权。”武汉元宇宙研究院院长龚才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Web3.0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崛起,数字经济、元宇宙以及元宇宙框架下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具体应用场景,都在积极寻求与现实场景结合,比如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就在其中。

在龚才春看来,“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他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标准对于企业的巨大价值。显然,随着数字视网膜技术国际标准的落地,实现技术创新和升级,推动元宇宙产业更好发展又增添了重要动力。

赵祚翔认为,数字视网膜系统的研发需要配套的设备、软件、算法等技术支持,掌握标准主导权将鼓励相关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开展后续更丰富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创新主体间的合作和融合,推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智慧交通等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推动元宇宙产业的发展。 “数字视网膜系统相关技术的应用也将为元宇宙产业提供大量的数据。”赵祚翔说,这些数据可以被用来创建数字孪生模型,有助于构建更加丰富和真实的元宇宙场景,推动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打造全球领先的元宇宙产业链条。

龚才春表示,元宇宙涉及的核心技术有20多种,各核心技术如何构建统一的元宇宙,各元宇宙项目怎么互联、互通,各数字产品如何应用于具体场景,都需要尽早形成统一标准,尤其是提升技术话语权,毕竟,数字经济是最迫切需要各类标准的时代。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下一步,科研人员将着力推动数字视网膜系列标准的研制、测试、验证等工作,建设数字视网膜标准生态,将数字视网膜标准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前沿技术标准。(记者 李海楠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