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人工智能 实现精准诊断
2021年10月14日 08时53分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当医疗遇见人工智能,有助于消除医疗水平参差不齐和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痛点,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13日举行的2021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聚焦机器人、智能医疗等应用场景举行了多场专题论坛,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相关领域专家围绕行业前沿趋势和实践探索展开分享。国际核能院院士、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和计算机系双聘教授张勤带来了一种全科疾病诊断智能系统。

张勤分享道:“我们要做一种全科疾病诊断智能系统,它在任何场景都能正确诊断,且有可解释性,还能动态生成个体优化临床检查路径,实现精准诊断。”

张勤把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实践方法成功地移植改造到了医学临床诊断,为实现疾病的跨科建库和诊断,培养基层临床医生,提升基层诊疗水平,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提供了一种先进、可行并具有可解释性的解决方案。“我们这个系统实际上颠覆了临床医学,临床医学是基于经验的。我们把疾病进行正向表达,你看到什么样的症状、体征,进行什么样的检查,得到哪些异常结果,正向把这些知识库建起来、合成,再把不确定性、参数、文字解释放进去,医学就成了一个很正向的事情。我们这套算法就把凭经验的诊断过程变成可计算,并且可以自动生成的最佳临床实践。”张勤说。

“智能医学服务医疗健康产业的潜力巨大,并已经在提升医生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方面展现出了巨大的优势,正成为创新驱动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的先导力量。”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教授明东表示,伴随着智能感知、智能分析和智能决策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智能医学必将成为医疗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记者程怡欣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