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监狱联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建罪犯综合评估系统打造监狱“智慧大脑”
2021年02月25日 09时26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去年底,韩国电影《素媛》中对儿童实施性暴力犯罪的原型赵斗顺刑满出狱。韩国法务部对其心理分析,经过12年改造,此人仍属于“再犯危险群体”。这样的评估结果引发全球网民关注,也让罪犯评估走进大众视线。

在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正在联合开发“罪犯综合评估系统”,将充分运用信息科技手段为科学化、精准化罪犯心理评估提供助力。

对罪犯“一人一策”精准矫正

“其实不管是犯罪还是重新犯罪,都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该项目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数学建模和统计分析等方法,开展罪犯评估,提供科学化、针对性教育改造方案,在全国监狱系统属于首创。”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矫正科科长、司法部心理矫治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朱娟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评估矫治方法是上世纪90年代引入四川监狱罪犯教育改造中的。我省押犯监狱全部建立罪犯评估矫治中心,罪犯心理健康教育普及率基本达到全覆盖,评估结果广泛应用于罪犯管理教育的各个环节。

针对此前罪犯评估工作,省监狱管理局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组建了以犯罪学、心理学、社会学、生物医学、教育学、信息科学为主的专家组,历时一年,形成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对策科学的调研报告。在该调研报告基础上,双方决定联合研发“罪犯综合评估系统”,打造监狱“智慧大脑”,实现罪犯“一人一策”科学精准矫正。

提升评估准确性,让事实说话

“以前的罪犯评估多采用测试问卷加个别谈话的形式,比较依赖于民警的实践经验。在做问卷的时候罪犯也往往会选择‘趋利避害’。”朱娟介绍说,新的“罪犯综合评估系统”将是一个综合评估的系统,能对罪犯入监、服刑中期、出监各环节进行综合分析,满足罪犯改造所需的各类评估。“新系统通过汇聚分析罪犯服刑期间产生的各种主客观资料,包括音视频数据、自我报告、心理测试、民警观察等,可以有效识别罪犯服刑期间的异常表现,甚至通过下意识的微表情,比如与干警谈话时的表情变化来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这种分析是基于数据和事实的,罪犯很难‘说谎’,进一步提升评估的准确性。”

“‘罪犯综合评估系统’是对于医疗科学技术应用广度的一次大胆先行性探索,将有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于监狱管理工作的赋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华西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主任、教授张伟告诉记者,“罪犯综合评估系统”的基本框架可以简称为“3+1”:3是指智能汇聚系统、综合评估应用系统、风控措施管理应用系统,注重罪犯主要犯罪类型的心理综合评估与矫正的智能应用;1是指智能数据算法集群,研发不少于10个适合四川地域罪犯心理特征的罪犯心理评估算法包。系统最终的评估和预测结果将为监狱分类分押、分管分教及社会综合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努力降低罪犯再犯罪率,化解社会矛盾。□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兰楠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