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产值占GDP比重35%,专家:已成经济转型新引擎
2020年10月23日 09时34分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10月22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州高峰论坛”在琶洲成功举行。本届论坛围绕人工智能赋能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数据治理与区块链创新等议题,研究探讨提升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和政府数字化水平、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完善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等问题展开研讨。

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量力而行,产业数字化势在必行

此次峰会由由人民网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峰在论坛致辞上指出,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不仅是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所需,更被赋予了经济稳增长的使命。

关于数字化浪潮的特点,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强调,去年中国数字经济总产值达到了35万亿,占GDP比重的35%。数据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的同时,也暴露了很多新的问题。他认为各地发展数字经济需要“双向发力”——即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各地的情况差异很大,政府要量力而行。”而产业数字化空间很大,应加大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

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着力做强城市更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尹涛认为,数字文化产业将是广州发展数字经济的突破口。广州有历史文化底蕴,更有数字文化产业基础,在动漫、出版、音频产品、直播等新经济业态领域优势明显,聚集多家龙头企业。

数据治理:政府应提升数据治理能力,为数字经济创造良好环境

不仅是数字经济,数据治理在当下受到国家和地方的高度重视。汪玉凯分析,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对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通过有效数据治理提高数字基础设施的统筹能力。“公众对政务服务的新诉求,倒逼各地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群众可以办事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秒批、一个窗口办理,这都是数字化的结果。”他同时强调,要加快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政务服务,“也就是我在广州能办上海的事。”

“新冠肺炎疫情是智慧城市的一次大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祝华新谈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服务于分级防控和复工复产。但他同时指出,疫情期间也暴露了数据治理的不足,如部分地区基层社区和干部靠手写来完成出入社区的来往者信息,没有实现网络化和数字化的管理,建议各地政府持续提升数据治理力水平。记者赵安然 实习生罗紫阳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