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感拉满!2023四川大数据年会圆满召开
2023年12月15日 15时23分 信息来源:数字经济服务处 分享到:

AI数字人、激光雕刻、行业大咖说……12月15日,以“拥抱数字经济新机遇,共建数字四川发展新引擎”为主题的2023四川大数据年会在成都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朝华出席年会并讲话,赛迪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省大数据中心主任顾红松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科协、省经济合作局、省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宋朝华在讲话中表示,四川作为全国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也是数据资源大省。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聚焦“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目标,正加快推动建设数字四川、网络强省。他强调,大数据年会作为展示数字化发展成效、营造良好环境、促进沟通交流的平台,已经成为四川乃至全国大数据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重要品牌活动,相信本次年会必将为大数据领域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路径,为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带来新的动能。

刘文强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四川省委省政府正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以信息化为牵引,作出“加快建设数字四川、网络强省”决策部署,积极构筑大数据发展体制机制,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深入推进数实融合发展,为四川大数据赢得了良好局面。他表示,赛迪研究院愿意牵手四川、服务四川,并与大家一道共同创造美好的数字未来!共同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数据篇章!

顾红松在致辞中指出,面向未来,省大数据中心将以提高数字经济创新驱动能级和全面开放合作水平为牵引,以数实融合为主线,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将高水平推进数字政务建设,打造数字政务品牌,加快构建全省统一、智慧泛在、便捷高效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将高质量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化,加快构建数据要素高质量供给、市场化流通、创新化利用的新路径;将高标准建设数据基础设施,加快构建适度超前、优质高效的数据基础设施大动脉。

作为四川大数据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会,四川大数据年会是展示数字四川发展成果的窗口,2023年数据资源大省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又将谋划哪些新发展新举措?会上又有哪些新亮点?

数字人播报 主打酷炫开幕

随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字人”这一概念应运而生。本次年会,虚拟数字人登场,带来了一场精彩播报。不仅如此,年会用激光雕刻的方式启动第四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将数字感拉满!

据了解,第四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设置了五大赛道,吸引了数千“数据侠”参与,贡献了数百份优秀参赛作品,充分展示数字智慧,为进一步推动数字四川建设贡献了大数据力量。

会上,举行了青少年大数据创新实践活动颁奖,第四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获奖参赛队伍还进行了作品分享。

省市协同 展示发展成效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积极融入数字四川建设,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助力了全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今年,全省大数据和政务服务部门聚焦大数据重点工作共同发力,在政务外网建设、数据共享开放、“一网通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及外宣展形象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评选出2023年四川省大数据和网上政务服务工作优秀单位。年会宣读了2023年四川省大数据和网上政务服务优秀单位。此外,本次年会邀请到了省内优秀代表市(州),现场分享他们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取得的系列成就。

共话数字未来 营造良好环境

进入数字时代,数据呈现爆发增长与海量聚集趋势,加速改变着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在省大数据中心指导下,聚焦数实融合、智慧城市、公共数据等领域,省大数据发展联盟组建了全省大数据发展专家智库,会上,正式举行了四川省大数据发展联盟专家受聘仪式,以更好服务各行各业解决发展难题,助力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

在“融新·未来”主题分享环节,行业大咖围绕《智慧城市:创新与实践融合之路》《数实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网络安全赋能数字政府创新成果分享》等主题作交流分享。

省人大、省直有关部门处室负责人,部分市(州)政府、政协分管领导及各市(州)、区县大数据(数字经济)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级媒体、省属国企分管负责同志,省大数据发展联盟专家、知名大数据企业和数字四川创新大赛获奖团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