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据交易商业模式创新大赛暨首届川渝数据交易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年11月03日 16时19分 信息来源:数字经济服务处 分享到:

11月3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据交易商业模式创新大赛暨首届川渝数据交易发展研讨会在蓉召开,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何雨出席活动并致辞。

何雨在致辞中指出,数据交易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领域,在激发数据要素价值上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据要素及其市场化配置改革,“数据二十条”明确要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建立合规高效、场内场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近年来,省大数据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委全会精神,坚持以信息化为牵引,在数据流通领域持续发力,颁布实施《四川省数据条例》,统筹谋划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探索建设数字资产交易中心,在建设我省数据要素市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本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特别设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据交易商业模式创新赛道,旨在挖掘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数据交易商业模式,为推进川渝数据要素市场一体化化建设找到新方案、新路子。希望大家借此平台,碰撞新思想、分享新理念、谋划新路径,携手推动两地数据交易产业繁荣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贡献数字智慧和力量。

会上,举行了四川省大数据发展联盟数据要素专委会成立仪式,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何雨为专委会秘书长成都高新愿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亮授牌,首批会员单位主要包括省内国有大数据平台公司和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后续专委会将聚焦“抓发展、抓撮合、抓业务、抓学习、促转型、建生态”六大方面,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服务数据要素领域技术创新,助力四川数据要素市场建设。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综合处处长张巍以“以制度创新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为题,深度分享“数据二十条”学习体会,西部(重庆)数据交易中心、成都市网络理政办和京东科技分别围绕成渝数据要素市场化协同发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数据交易场景打造等进行专题分享,邀请政企专家进行圆桌对话,共同探讨川渝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的新机遇、新挑战与新突破。

本次大会以“激发数据交易新动能 打造数字川渝新优势”为主题,由省大数据中心、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科协、成都市网络理政办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旨在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合作,共同探讨西部地区抢抓数字中国建设机遇,引导资源优化配置、产业互融、要素协同、优势互补,助力构建两地一体化数据交易市场生态。

省大数据中心相关处室、各市(州)大数据主管部门和省市国有大数据平台公司负责同志,高校院所专家,省大数据发展联盟和川渝相关数字经济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