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委员顾红松:建议加快推进四川数据基础制度构建工作落地
2023年01月11日 22时29分 信息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数据作为一种新型要素,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的各环节,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1月11日,在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顾红松提出建议,希望加快推进四川数据基础制度构建工作落地。

顾红松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以更好发挥数据的作用。他认为,数据作为一种新型要素,与人力、资本、土地等对经济的发展拥有同等重要的作用,“它不像土地,用了就没有了,或者说给了谁,其他人就无法再占有”。数据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理论上的无限制复制,经济学上,它的边际成本基本为0。

▲四川省政协委员顾红松

虽然公共信息数据的结构化好、可信度高、应用场景广,但由于缺少跨领域、跨部门的通用标准,大部分数据只能在垂直领域“内循环”,无法发挥其最大作用,这就需要建立若干基础性制度,从数据的产生、收集、存储到交易、使用、安全等进行全链条规范。

去年12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个数据领域地方标准《公共信息资源标识规范》发布,为川渝公共信息资源发放统一“身份证”,这样既有助于确立数据要素的标识管理体系,又有利于川渝两地各类公共数据的管理流通。几乎同一时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系统布局了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对规范数据管理有了一个框架性指引。

顾红松认为,四川以及全国各省都应抓住这样一个机会,由国家来推动顶层设计,各地积累一定成熟经验后,将数据工作从各省层面最终汇总至国家层面。(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摄影记者 王勤)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