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数据要素产业园区落地德阳
2022年06月09日 13时55分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分享到:

6月8日下午,“四川数据要素产业园”授牌暨德阳市数字经济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德阳举行。省大数据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顾红松,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出席并致辞。



顾红松代表省大数据中心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大数据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实施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打造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进行了深远谋划,我省数字化发展进程正加快推进。德阳在推动大数据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四川数据要素产业园”成立,是德阳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创新之举和务实之策,也是我省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重要载体,必将推动德阳迈入数字化发展快车道,为数字四川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希望天府数谷以此次授牌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壮大数字产业规模,努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一流平台;要积极服务企业高效发展,促进跨行业跨领域资源融合与开放共享,全力打造大数据发展的“德阳样板”;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形成全省大数据创新发展标杆,为我省培育超大规模数据要素市场探索经验、作出示范。


受省委常委、德阳市委书记靳磊委托,刘光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活动的现场嘉宾和在线嘉宾表示欢迎,向项目签约表示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必须“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刚刚结束的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打造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近年来,德阳认真落实国省战略部署,前瞻布局数字发展赛道,把数字经济作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以建设全国数据枢纽节点为抓手,以天府数谷为依托,以云上天府为平台,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数字经济成效明显。我们将抢抓国家实施“东数西算”工程重大机遇,加快实施“一大工程”,即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加快建设一批无人工厂、灯塔工厂;推进“两项改革”,即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智能社会治理改革;建设“两大园区”,即加快建设天府数谷、中国西部传感谷。期盼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携手打造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发展共同体;希望大家把德阳作为长期合作的重要基地,把更多项目、平台和技术放在德阳。德阳将积极创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营造更好的创新氛围,让大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发展。

签约仪式上,省大数据中心与市政府签订了《共建四川数据要素产业园合作协议书》;举行了“四川数据要素产业园”授牌仪式和“德阳国科数字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介绍了德阳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情况并发布德阳数据交易平台和首批“数商合作伙伴”。同时,我市与四川移动、四川云上天府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电子四院、四川发展大数据、中科信恒、国信优易、捷报金峰、思创立方、丰图科技、生腾科技通过线上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天府数谷与德阳移动、讯众股份、迅鳐科技、华力创通在现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签约项目涉及数据元件应用场景实验室、数字产业生态链、智慧物流园区、区块链数据服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

据悉,四川数据要素产业园是全国首个以“数据要素”为核心产业的园区。到2025年,整个园区将建成4.8万个标准机架的云计算中心,实现达每秒20万亿次浮点运算的算力,区域内汇聚数据要素相关企业超过300家,形成专利技术软著300余个,实现数字科技成果转化20余项。

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何雨,市领导罗智波、赵兴旺、陈若愚、刘泽球,市政府秘书长王永川,相关区(市、县)、重点产业功能区、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授牌暨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