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至30.4
2020年09月02日 14时08分 信息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2020年6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受资本投入下降影响,2020年8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下降。


2020年8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30.4,较上月有所下降。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9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NEI录得30.4,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0.4%,比7月下降1个百分点。

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权重分别是40%、35%和25%。8月NEI下降主要源于资本投入的下降。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上升,8月录得38.5,环比下降2.7;科技投入指数从2020年4月起下降,8月录得27.5,与7月持平;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两年来小幅下降,8月录得25.2,环比下降0.2。

分行业看,NEI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8月为总指数贡献11.4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名次上升最快,为总指数贡献2个百分点,从7月的第八名上升到第五名;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名次下降最快,贡献1个百分点,从7月的第二名下降到第八名。

8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1488元,较7月上升32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6.6%,溢价水平较7月下降0.1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了2020年以来中国客流量最大的七座机场每日客流量同比变化,发现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除个别日期,机场客流量整体处于回升趋势,但回升趋势在7月下旬出现停滞,8月每日客流量同比变化有所下降。8月以来,深圳和成都机场的客流量同比变化超过1,其他五个机场的客流量仍不及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北京首都机场客流量仅略高于去年同期的一半。8月,各大机场客流量同比变化与疫情之前150%左右的水平相距甚远。“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仍面临一定阻力。”报告称。


8月,全国主要机场客流恢复速度趋缓,距疫情前旅客流量水平尚有一定差距。

从2015年-2020年20个行业关键词占比变化情况看,六年来增长最快的行业包括培训、劳务、建筑,总计增长均超过2倍。教育和房地产的增长也很可观,教育的增长总体较为平缓,房地产增速则从最初的第一名降至2020年的第四名。占比下降的行业包括物流、贸易、汽车、文化等,尤其汽车呈现加速下降趋势。


过去五年来,培训、劳务、建筑等关键词频度上升较快,汽车、贸易等下滑明显。

报告分析了四类城市即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二线城市(其他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三线城市(其他省会城市)和四线城市(其他地级市)行业劳动力需求性质的变化情况。惟一一项趋势较为明显的指标为“岗位自动化程度”,四类城市均呈现上升趋势,且四线城市的自动化程度始终高于其他城市,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岗位重复程度上。“这意味着大规模的自动化可能首先从中国的四线、三线城市开始。”报告表示。

同时,各类城市的岗位创新性近年来几乎没有变化,疫情后一线城市的平均岗位创新程度重新上升,并甩开其他类型的城市。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平均岗位合作程度,该指标在疫情前波动上升,但疫情后快速下降,报告认为这与疫情带来的远程工作潮流高度相关。

分地区看,2020年2月-2020年8月,北京、广州、南京、济南、长沙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