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升至32.1
2020年07月02日 10时48分 信息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2020年6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资本投入增加带动6月NEI回升至2017年9月以来最高;6月快递、传菜岗位招聘数量同比转正,表明线下服务业首次回暖


6月NEI录得32.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2.1%,较5月提高1个百分点,与4月持平,同为2017年9月以来最高。

受益于资本投入上升,2020年6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改善,升至2017年9月以来最高。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7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NEI录得32.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2.1%,较5月提高1个百分点,与4月持平,同为2017年9月以来最高,表明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中,新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在NEI中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其中,资本投入上升是6月NEI改善的主因。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上升,6月录得42.5,环比上升4.6;科技投入指数自2020年4月起下降,6月录得27.8,环比下降2.2;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两年来小幅下降,6月录得25.6,环比下降0.3。

从行业贡献度看,NEI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6月为总指数贡献了11.1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上升最快,贡献2.3个百分点,从5月的第八名上升至第五名;节能与环保业下降最快,贡献2.3个百分点,从5月的第三名下降至第六名。

6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1460元,较5月微升2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6.7%,较5月5.5%的溢价水平有所上升。

报告分析了最大25%企业、最小25%企业的招聘数量在总量中的占比,发现小企业所占份额正在回升,而大企业所占份额自2月起不断降低,大企业与小企业招聘数量之比达到2019年2月以来最低值。这一比值和经济活力直接相关,比值越低,说明小微企业运行越良好,经济活力越强劲。

高校毕业生是当前就业难的重点群体。报告发现,应届生招聘数量自2019年6月起不断下降,2019年11月降至最低值。新冠疫情期间,应届生招聘数量增长有限,4月疫情好转后,虽然招聘数量大幅回升,但仍比2019年同期低26%左右。在6月应届生招聘中,万元以上岗位占比为2.7%,高于2019年6月的1%,说明今年招聘减少的主要是低端岗位。

从典型服务业岗位招聘数量来看,1月新冠疫情暴发后,传菜、快递和送餐三类岗位招聘数量持续同比下降,直至6月才转正,其中,传菜和快递招聘数量分别增长42%和50%,显示线下服务业首次回暖。

分地区看,2019年11月-2020年6月,北京、广州、南京、杭州、西安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记者程思炜)

责任编辑:四川省大数据中心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