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五省“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涵盖四川51项全程网办事项
2021年08月20日 12时44分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记者8月20日从四川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获悉,由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以下简称西南五省)联袂打造的西南五省“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https://xntb.cq.gov.cn/portal/#/region-trans-province),其中四川有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学历公证、排污许可等51项事项在专区上线,可全程网办。专区上线,也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西南五省“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为跨区域政务服务身份跨省互认、证照共享互信和办件汇聚互通提供有力支撑,初步实现了通办事项“收、分、转、汇、查”,区域内线上服务自动分发、流转,线下异地代收代办,为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提供了平台支撑。

西南五省山水相连、地理相接、人文相通,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打造更加开放便捷的西南五省政务服务环境,

今年4月,西南五省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建立省级协作机制,协同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代收代办,加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目前已发布第一批西南五省“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包含国家要求实现通办的128项和区域特色服务20项,涉及民政、税务、交通等17个部门,涵盖户籍迁移、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办理、道路运输等高频服务事项。

下一步,西南五省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协同联动,逐步在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窗口,对未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采用“异地代收代办”模式,不改变原有办理事权,由收件地“跨省通办”窗口做好代收事项申请材料的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线上流转或邮件寄递至属地“跨省通办”窗口办理,实现“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的“一地收件、五地可办”业务模式。同时,将进一步开展事项标准化建设,畅通线下邮政寄送渠道,建立统一好差评服务机制,加强“跨省通办”业务指导培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逐步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五省协调高效化”的新型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模式,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川观新闻记者袁婧)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