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初步建成“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平台 打官司可做到8个“不接触”
2020年06月02日 09时21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全省法院“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工作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四川法院正在持续推动和优化“非接触式”诉讼服务,通过与传统的诉讼服务方式互为补充,使打官司从“让当事人跑腿”变成“让数据跑路”。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能介绍,“非接触式”诉讼服务以电子服务为主要内容,不仅能够在线上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所有功能,并且能够贯通现场服务、热线服务、网络服务,实现自助服务和远程服务,实现一网链接法院、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相关主体。

对于“打官司”涉及的各方当事人而言,“非接触式”诉讼服务,使人们不再依赖于人与人之间面对面接触,通过智能化和信息通讯等新兴技术,“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可以使诉讼各环节在网上进行,促使打官司从“让当事人跑腿”变成“让数据跑路”,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更省心。

“全省法院已初步实现了诉讼服务从‘走马路’到‘走网路’的转变,实现了调解、立案、材料收转、联络法官、庭审过程、文书送达、案件执行、答疑信访等诉讼活动八个阶段‘不接触’,各项‘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平台已初步建立。”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雪梅介绍。

截至5月中旬,全省法院共网上立案19万件,同比增长两倍多。今年以来,网上开庭438件;网上材料收转36.9万件,同比增长了160%。网上阅卷、网上查询、网上证据交换、文书送达等同比都有大幅度增长。

张能表示,全省法院将通过持续推动和优化“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在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同时,推动我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刘春华)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