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总价值达600万元!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在成都启动
2020年06月02日 11时16分 信息来源:四川发布 分享到:

 四川规模最空前、数据开放最海量、奖项设置最豪橫的数字创新大赛来了!6月2日上午,由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省委网信办、省发展和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的“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启动会暨数字四川发展研讨会”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举办。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中心主任严卫东,中国工程科学院倪光南院士,复旦大学郑磊教授等领导和嘉宾一起触摸大屏,共同按下了“2020首届四川数字创新大赛”启动键。

举办本次比赛的目的是什么?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赵启斌介绍表示,一是为全面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建立互利共赢的开放共享体系,促进数据全面服务政府管理、民生事业和产业发展。二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以大数据创新示范应用,引领“数字四川”建设,推动数据资源大省向数据价值大省转变。三是着力打造大数据创新应用生态,搭建大数据线上竞技平台,发掘培育大数据创新人才,开展大数据交流合作,培育大数据服务龙头企业,助力数据创新创业。

大赛有什么主要特点?

注意了,本次大赛实现了四个最!

一是最空前。本次大赛是在国家信息中心的指导下,由省大数据中心、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等4个省直部门共同主办,43个政府机构、互联网企业、知名高校和社会团体共同参与举办的首次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更是一场线上线下融合,国内国外联通的数据开放盛宴。

二是最海量。本次大赛汇聚医疗健康、城市交通、生态环境、电力电网、测绘地理、农业农村等多领域、多行业的真实数据,数据总量TB级,多份数据是首次对外开放,具有极高的数据挖掘和应用价值。

三是最豪横。本次大赛共设12类奖项、55个获奖名额,奖励总价值达600万元。同时我们还将推荐优秀作品在核心期刊发表,促成一批创新作品的现场融资签约,成果就地转化。

四是最刺激。本次大赛设置创新应用赛、算法对抗赛、政务大数据应用赛三条赛道,条条赛道都是炫酷空间,通过初赛筛选、复赛PK、决赛争雄以及创投孵化,一座座“数据矿山”将挖掘出璀璨的“数据钻石”。

那么具体赛事安排如何呢?

参赛的小伙伴们看过来:

在时间安排上,大赛从6月2日启动,将持续到9月底,前后4个月。

在赛程设计上,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最终将评选出优秀作品进入创投孵化阶段。

在参赛对象上,大赛面向全球招募各路高手参赛,参赛选手不限年龄、不限国籍、不限专业范围和所属院校(单位),可以团体参赛,也可个人参赛。

在赛题设置上,创新应用赛结合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应用作品,注重考查参赛对象数据整合与创新能力。算法对抗赛设置诈骗电话识别、空气质量预测、位置信息识别等赛题,注重考查参赛对象算法技能。政务大数据应用赛是对省内已投入实践且取得成效的政务大数据平台进行综合评比,发现和推广一批政务大数据应用样板。

在活动配套上,除成都高新主赛区外,还将在德阳、宜宾、达州、雅安等地设4个分赛区,开展“大数据战疫”主题活动、大数据进校园进企业、大数据主题开放日等活动,精彩纷呈。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任严卫东致辞表示,当前,我省数据开放总体架构基本建成,数据开放体系初步形成,但是在开放平台服务能力、数据发布总量和数据质量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本次数字四川创新大赛正是我们围绕数据的“聚、通、用”谋划推出的重要活动。未来,四川将通过构建全省数据开放应用新格局,深入探索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互联网数据的融合创新,推动数据跨区域流动和高水平互通,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充分释放大数据红利,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张药滟

责任编辑:四川省大数据中心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