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生态圈 成渝双城数字经济布局
2020年10月23日 09时30分 信息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强调未来充分发挥重庆、成都双城协同经济发展的相互带动作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毫无疑问,成渝地区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这一会议的时间紧邻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此次成渝经济圈规划纲要,开启了我国在新的国际形势背景下,未来发展可能比肩深圳的战略纵深的重要载体,形成南看深圳、西望成渝的新格局。

唱好“双城记”,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这意味著成渝经济转型正在释放新的信号,特别是随着智能化产业的逐步落地,数字经济发展将成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力源。

时下全球科技创新活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成渝地区历来是国家战略腹地,对经济战略纵深发展及经济安全考量,具有特殊价值。传统制造业在此稳牢,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方兴未艾,发展数字经济优势十分明显。产业结构、创新平台、开放通道等方面加快布局,已经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引擎。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打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充分发挥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融入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以中心极核城市带动小城市群发展,聚力构筑继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后,中国第四个“国家级”城市群。

成都向东,重庆向西,成渝一家亲,共下一盘棋。

可以预见的是,最终在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范围内,更灵活的协调机制下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看到许多企业也积极顺势而为,与大趋势同频共振。腾讯、阿里、百度、特斯联等一批新经济头部企业皆已入局。

9月,作为老牌互联网企业的代表,阿里巴巴在今年启动了重庆数字经济产教融合人才发展联盟以及数字经济人才培育计划。旨在推动区域数字经济的整体发展。同时面向于全市的产业端,以人才为核心,以产业为依托,深入实施“人才+产业”人才培育行动计划、以人才结构优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新动力。

8月,腾讯与成都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宣布腾讯首个功能型总部——总投资50亿元的新文创总部项目落户成都,构建腾讯新文创产业生态。

在更早的4月,从重庆生长起来的全球化企业特斯联作为新科技企业的代表,积极参与到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布局中。以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为核心,特斯联在今年结出重大科技硕果——AICITY。由特斯联打造的首座世界级AICITY在今年4月在重庆开始建设,助力以科技创新驱动数字经济升级的示范带动效应,为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做出贡献。目前,特斯联已带领超过100家产业上下游的科技创新企业入驻,以标杆形象带动成渝地区更多城市的产业智能化升级。

而在成都都市圈,特斯联今年9月与德阳政府合作签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个方面,构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生态圈。同时,光大控股和特斯联将布局智能科技产业,形成“金融+科技”的全方位综合发展。利用平台资源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金融优势等,助力产业升级、推动数字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

特斯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渝,作为优秀企业家代表,受邀做客重庆政府组织的线上会客厅,畅谈关于城市智能化升级、智能经济发展等话题。艾渝表示:特斯联希望通过AICITY的构建帮助各行各业实现一切场景数据化,一切数据网络化,一切网络智能化,一切决策自动化的智能经济闭环,真正助力城市打造全新ICT技术背景下面向未来的城市全新科技增长极。

艾渝的观点说出了特斯联AICITY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最关键价值。如果说,成渝城市群本身优良的资源禀赋提供了智能化产业落地生长的土壤,特斯联AICITY的出现就像一颗满载科技新物种基因的种子,它的萌发和壮大引领着数字经济创新形态的欣欣向荣。

随着中央对“新基建”部署更加深入,人工智能等技术作为“新基建”重要领域之一,势必将成为未来衡量城市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而政府的大力扶植、企业的积极践行加之资本的全面助力,最终推动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引导经济向高质量、可持续、纵深方向发展。

日前,成渝双城经济圈科创母基金的正式签约成立恰好说明了资本市场的看好,该基金将重点投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领域科创企业,推动成渝地区创投生态圈建设。这也开创了成渝两地科技金融合作的新模式,推动形成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项目共促、成果共享的新局面。

政策、资本、企业的全面利好,让成渝经济圈发展的想象空间巨大。

构建新格局,凝聚数字经济发展强大合力,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成功运营将迎来数字经济发展新高潮,也是新科技在新时代下成功应用的一次淬炼。这将是未来经济发展中的一股大势,如何与势同行,在时代浪潮中获得更大的机会?如阿里巴巴、腾讯、特斯联这样聚焦技术创新、站在产业前沿的企业已经写出了他们的答案,而谋定布局的优秀玩家也必将迎来好风凭借力的跨越式发展回馈。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