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成都软件产业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01月12日 08时57分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今日在蓉开幕

软件产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1月12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软洽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作为中国软件行业一大盛事,本届软洽会紧扣国家战略,将举行关键软件发展、软件园区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企业能力培育以及区域协同发展等系列专题会议。

本届软洽会以“机遇·理念·共赢”为主题,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共同主办,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博览局、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成都将积极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新消费带来的市场机遇、“新基建”建设的政策机遇和国产软件发展的窗口机遇,对标国家软件发展战略,依托成都软件资源禀赋,着力构建国际国内特色优势,坚定不移加快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对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进行公示,“四川省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成功入围,成为全国重点集群培育对象。“十四五”期间是国家软件战略布局的关键期,进入先进制造业“国家队”,为成都软件产业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赛道。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关键点切入国家战略,将为成都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作为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成都必将肩负光荣使命,不负使命担当。”

国家级“工业软件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是我国中西部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软件协同攻关中心。本届软洽会上各方将交流工业软件协同攻关成果,分享典型工业软件应用案例,同时发布工业软件开源项目服务方案。

好消息不断传来。近日,首批国家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正式出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作为四川省唯一代表榜上有名。学院将以CAE和嵌入式OS为突破点,构建一体化、递进式产教融合培养体系,从校地、校企、校校和校内4个维度深化合作,构建软件人才及产业生态。

实施产业建圈强链

软洽会见证了成都软件行业的成长。2003年第一届软洽会时,成都市软件产业规模仅66亿元,到2021年第十九届软洽会时,已经突破5000亿元。在这场规模跨越战中,城市与产业的共生共荣,顶层设计与重点领域突破的齐头并进,成为成都软件产业持续冲锋的能量。

从吸引企业“扎堆”到注重创新要素“扎根”,让蚁群经济衍生大象效益,成都软件产业进行了多重布局。近年来,成都着力构建本地产业链协同生态体系,拥有1个国家级专业软件园区——天府软件园,已建成包括15个国家级平台、17个省级平台在内的产业服务体系,集聚产业链各层级企业,形成了从基础软硬件到下游应用的完整产业配套。

2021年12月10日,成都市召开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上将高端软件作为20条产业链之一,由市领导担任链长,统筹资源要素,协同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市经信局将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建圈强链”工作部署,制定产业发展方案。预计到2025年,成都市软件业务收入突破8000亿元,成都软件产业亿元级企业将超过600家,形成“名城、名园、名企、名品、名人、名校、名会(展)、名赛”的完整生态体系。

持续实施“蓉贝”计划

依托在蓉高校、科研院所沉淀的技术和人才资源,“成都造”软件产品得到市场广泛认可。CAM多轴智能加工、MOM低代码开发、三维公差分析突破多项关键技术;MES系列软件成功应用于航空装备研制全生命周期;风云卫星作业调度平台实现业务运行;核电生产控制系统-龙鳞DCS平台、气动CAE开源软件实现首版次发布。

为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构建成都软件产业高质量的人才生态,成都市实施“蓉贝”软件人才计划,多层次、多维度给予软件人才政策支持,为软件产业发展赋能。2021年成都评聘“蓉贝”软件人才98人,其中技术领衔人5名,资深工程师93名,三批“蓉贝”软件人才累计评聘330人。

“行业领军者”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平表示,软件行业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才,“蓉贝”计划的吸引力和带动力非同寻常。在姚平看来,政府层面针对高端和拔尖人才进行奖励,这对企业也是一个提醒,提醒企业家对年轻人多奖励多鼓励多肯定,因为这个行业的未来要靠技术骨干和年轻人,希望能借此形成一种风气,提升个人价值的实现。

“蓉贝”计划的持续实施,体现了成都聚集软件人才、提升软件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程序员之都”的决心和信心。相继出台的《成都市“蓉贝”软件人才评选办法》《成都市“中国软件名城人才基地”评选办法(暂行)》《〈关于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将继续推动实施“蓉贝”软件人才“百千万”引育计划,建立“蓉贝”软件人才库。与此同时,着力打造“中国软件名城人才基地”,鼓励引育龙头骨干企业、加大成都市“首版次”软件产品认定力度,并支持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全力保障助力成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本届软洽会的配套活动之一,“蓉贝”沙龙将发布《成都市“蓉贝”软件人才发展报告》,围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大型行业应用软件、新兴平台软件5个板块,邀请国家级研究机构、头部企业、大型用户单位、骨干软件企业、高等院校等单位相关领域的技术领衔人和“蓉贝”软件人才,开展产业链创新对接。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