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 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入围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
2021年04月16日 09时56分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在现代先进制造业领域,最近,一场历时两年、国内最高规格的集群竞赛结果新鲜出炉。记者昨日从省经信厅获悉,工信部公示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25个入围者中,“四川省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位列其中。

这是一场国家级集群大较量,由国务院批准,2019年6月启动。工信部从全国遴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试点示范,从中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最终的优胜者,将获得政策、资金支持,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进军。

为什么要竞赛——

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据了解,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好比“赛马”,通过一定规则决出优胜者。迄今为止,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已进行了2019年和2020年两轮,每轮都要经过初赛、决赛两番角逐。初赛需经各省推荐、专家评审、中标公示、合同签署等步骤,通过初赛的集群再统一进行视频答辩决赛,最后决出优胜者。层层选拔出来的优胜者,意味着正式进入“国家队”,将获得国家重点支持。

以2020年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的这一轮竞赛为例。2020年4月,工信部发布竞赛招标公告,全国多家集群建设单位参与竞标。同年5月成都和德阳以“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作为参赛对象参加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初赛)。经过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初选、专家评审,“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在初赛中顺利胜出,位列能源分包第一位。2021年1月,决赛举办,决胜出25个优胜集群。“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过五关、斩六将,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

这两支“国家队”被寄予了厚望。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竞赛旨在选出能承担国家使命、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让它们去冲击“世界冠军”。

为什么是他们——

产业“硬”实力的展现

如何最终赢得强者间的PK?准备充足是关键。

2020年,全市落实软件集成电路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金额共计33.27亿元,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金额共计35.54亿元。此外,人才、金融、基础设施等要素加速在蓉聚集。例如,成都市软件从业人员超40万人。“蓉贝”软件人才计划实施两年来,累计评选“蓉贝”软件人才行业领军者5人、“蓉贝”软件人才技术领衔人52人、“蓉贝”软件人才资深工程师175人、软件资深工程师1086人。截至2020年底,全市基站站址数达到5.1万个,其中累计建成5G基站28690个等。

能从全国众多产业集群中脱颖而出,绝非偶然。

看软件产业,腾讯科技推出的王者荣耀是史上注册用户最多的手游;极米科技研发的“无屏电视”系列产品在欧洲、北美等国际市场热销。在工业软件、网络安全、集成电路、数字文创、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集聚了成飞集团、中国网安、英特尔、腾讯科技、川大智胜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中国网安、千嘉科技、新易盛、东软等企业入围行业百强。纵横自动化、数之联等20余家“小巨人”快速涌现。根据年度快报,2020年,成都市软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5133.7亿元,增长14.3%。其中,软件业务收入4013.3亿元,增长14.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3.3%),总量约占全国的5%。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5。

看高端能源装备产业,这里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础扎实,2020年成都新能源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99.7亿元。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晶硅电池生产企业,成都基地(双流)现拥有10GW太阳能电池片产能,规模优势明显。值得一提的是,以核能、光伏为代表,核能关键技术装备、晶硅电池等主导产品居市场前列,通威太阳能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晶硅电池生产企业,生产的晶硅电池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8%。记者程怡欣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