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新场景 成都轨道TOD赋能城市发展新动力
2020年07月08日 10时22分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陆肖站TOD项目效果意向图


双凤站TOD项目效果意向图


三岔站TOD项目效果意向图

从2017年的蓄势待发,到2018年的起势发展、2019全面提速,再到2020年即将上市亮相,成都选择用TOD理念重塑城市布局,赋能城市发展。

从理念到规划,再到实操,成都轨道TOD推进多向开弓。全市统筹一盘棋的TOD“棋局”,正在改写这座城市发展的“器局”。

TOD新基建

新一轮城市发展的“先手棋”

高新区陆肖站,成都市首批开工建设的14个TOD项目的“开篇之作”,三个地块已先后启动施工,今年下半年,住宅项目就将入市亮相。梓潼宫站TOD、崔家店TOD项目、双凤桥TOD项目……都已按下“加速键”。

在2020年的当下,TOD对于很多成都人来说已并不陌生。这种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在2000年前后引入中国;当下,它正成为国内各大城市纷纷抢滩的“蓝海”。

TOD模式的内涵,决定了它从一开始就自带“蓝血”。而成都针对TOD模式,创新提出“站城一体化开发”。于“站”而言,虽然TOD中的核心元素——城市轨道交通车站仍有基础设施的属性,但它不再是满足单一交通功能的地铁车站,而是被赋予了更多叠加使命的“城市综合体”——它是具有地标意义的城市节点、具有网红气质的城市客厅、具有蓬勃活力的城市舞台。于“城”而言,则强调它的开发属性,但它并不等同于普通的地产开发——在轨道交通线网的加持下,它承担着赋能城市发展的重任。在旧城中,它应该是城市更新的引擎、抓手;在新城中,它应该是引领城市发展的开拓者、先驱力。

TOD的这些特质,让它当仁不让地进入了“新基建”序列。“新基建”一词在去年就已经出现。今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有专家称,“新基建”将点亮中国经济的未来。对城市而言,“新基建”不仅将成为新一轮发展的“催化剂”,更是软实力、竞争力核心所在,是新一轮城市发展的“先手棋”。

在成都,“新基建”的概念也日渐清晰。今年1月,成都市明确提出以城市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项目“打头阵”。3月4日,成都出台33条具体措施,按下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快进键”,其中提出,要加快TOD项目建设。

假如说传统基建是指修路修桥的话,“新基建”区别于传统基础设施,具有鲜明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特征,更容易精准聚焦产业推进,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更加积极和长远的意义。而以成都轨道交通为主导、首批开工兴建的14个TOD示范项目,每一个都有鲜明的产业定位,或剑指新经济,或定位总部经济,或着力营造消费新极核。

今年3月24日,新津站“TOD+5G”公园城市示范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提出强化科创赋能和公园社区打造,依托BIM+5G+阿里云,构建城市数字底座,打造成为集5G场景展示、科创空间、未来社区为一体的公园城市社区示范单元。全域刷脸、无人健身房、无人快餐店、共享会客厅、智慧跑道、智慧监护、社区天网……这些“智慧+”的场景,都将出现在新津站“TOD+5G”公园城市社区中。而这一切,正是通过“站城一体”配合数字基建、公园街区加载智能网联、科创空间植入数字经济等“物理+数字”双开发模式来实现的。

TOD新场景

重新定义城市经济和生活

什么是场景?

接到孩子回家的路上,顺道把晚餐食材买了,再捎上一点生活用品,方便。这,是生活场景。

在高铁枢纽下车后,就可以马上到车站旁边的酒店开会;会议一结束,坐一个多小时的高铁,就可以回家,高效。这,是商务场景。

一个电话,就可以预约权威医生上门检查;社区门诊与综合医疗无缝对接,特色专科和康复服务同时布局,省心。这,是医疗健康场景。

而这些,是未来会出现在成都各个TOD项目中的场景片段。

场景对于城市的发展、经济的勃发有多重要?

《场景:空间品质如何塑造社会生活》一书中说:场景有助于培育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助于拉动城市文化消费、有助于打造创意城市的文化氛围、有助于引导城市公众行为、有助于做到舒适物与美好生活需求的精准匹配。

今年3月31日,疫情后的成都举行首场新产品发布会,主题选择了“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会议发声:用新场景为有志于逆势进击的企业释放更多城市新机会。场景,被甄选为让城市“回血”的“强心剂”。

对于场景,成都市的战略认知是——当前,各具特色的“场景”正在重新定义城市经济和生活,传统空间正向融地域、生活、情感、价值等于一体的场景延伸。

对于“TOD+场景”,日本知名规划师和建筑师、TOD规划设计领域专家渡边庄太郎认为,TOD开发成功的共同点是拥有丰富的生活场景展现。日本建筑家、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内藤广则表示,“TOD4.0”的思考之一,就是在满足交通功能的基础与前提下,营造多元场景。“一直以来用于交通目的的传统型客运站,会蜕变为能体验各类丰富活动的场所,最终,活动会蔓延至整个城市,受其影响,城市也将变为更具创造性的空间。”

对于“场景”,成都轨道集团下属负责TOD综合开发的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早已经在谋划,并树立了将“空间建设”转变为“场景营造”的发展理念——通过TOD综合开发,营造高端消费场景、宜居生活场景、新兴业态场景和蜀风雅韵的文化场景,实现“一个TOD综合开发项目就是一个美丽宜居公园社区”的美好愿景。

“在项目启动之前,我们就在思考‘场景’这一重要命题。”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策划运营管理人员刘仕川说。他认为,场景是消费模式的3.0版本。“以前的商场,一楼是珠宝钟表、鞋类,二楼女装,往上是男装、妇婴等。这是根据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设定的。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消费诉求的进阶,更多的消费者喜欢体验感,‘人+场+货’围合营造出场景,才能满足大家消费升级的新需求。”他介绍道,立足于满足民生诉求,同时研判客群的消费特征,再结合各个项目的定位,该集团提炼出成都轨道TOD的十大消费场景——时尚消费、商务服务、泛文创休闲、旅游服务、教育文体、医疗健康、社区居住服务、会展博览、商贸流通、产业聚落。

而将这些场景落实到具体的商业项目中,该集团的实施路径是以战略合作吸引优质资源——甄选具有全球优势的品牌进行战略合作,“这样做的优势是可以吸引到更多首店、旗舰店、名店,同时以顶层设计向下铺展,营造更为科学的流线型操盘时序,最终实现品效合一。”刘仕川说。

好的顶层理念与路径设计之下,实效已初现——疫情期间,该公司从初次见面,到拟订战略合作框架内容,仅用了24个工作日,就成功签约“全球最火书店”——日本茑屋书店。这是成都TOD商业运营签署的首个跨国战略合作,也有望成为“全球最火书店”的中西部首店。值得一提的是,正因为看好成都TOD的顶层设计和全域布局,茑屋书店考虑在蓉试行连锁运营,成都也有望成为该店网格化布点运营的全国首个城市。

此外,陆肖站示范项目“劲浪城市运动中心”洽谈合作也在加速推进。未来,这里将综合运用高新体育中心、TOD展示中心资源禀赋,共同打造集体育文化、体育康养、体育培训、体育零售于一体的多元场景,成为业态最全面、场景最多元的城市中央活力区。

TOD新动力

以“营城”理念赋能城市

当下,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以新理念引领城市发展新路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都提出“人城境业”的营城逻辑,将“人”摆在首位,最根本的是吸引人、留住人。

亚里士多德说:人们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居留于城市。良禽择木而栖,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懂得选择利于生产生活的地方定居;几千年以后,我们仍然以此作为择居标准。

假如把城市看作一个APP,它怎样才能提升用户粘性,提高用户留存率?“人城境业”的营城理念给出了答案——做好生活、生态、生产三篇文章。

TOD,就是优化城市空间形态和产业布局的“无形巨手”,它在写好“生产”和“生活”两篇文章的同时,对城市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很多人总是容易将TOD片面理解为一座站点综合体。”丹麦ZESO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凯利·安德鲁·尼尔森(KellyAndrewNelson)指出,TOD不单是城市综合开发模式,更是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而假如更加看重TOD这种开发模式对城市发展的引导作用,那么TOD在新区落地,则能体现这一点。“未来这里将是一个城市级的TOD项目。”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21楼,副总工程师王华文指着墙上的全市TOD分布图说。他手指下的三岔站TOD,位于东部新区空港新城核心区范围内,是目前成都14个TOD示范项目中的唯一一个城市级站点。“不要看现在这里还什么都没有,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丰富多彩的商业、文化和生活中心。然后以TOD为中心,会辐射和带动周边片区开发,未来这里将是充满活力的片区。”王华文说,通过实施TOD综合开发,这里的空地上将出现住宅、学校、医院、公园、商业、产业……“交通便利、生活方便、利于就业的TOD项目所发挥出来的集聚效应,将引聚周边区(市)县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成为‘生产+生活+生态’的城市范本,形成对整个片区的带动,从而实现对城市格局的重塑,地理经济的改写。”王华文说。

“建轨道就是建城市”“运营轨道就是运营城市”——这并不是夸大其词,只是预料到了未来城市发展趋势而做出的智慧研判。

“思考TOD的未来,也就是思考未来的城市形态,它将拉动城市和地区发展,并为未来城市建设提供驱动力。”日本建筑家、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内藤广如是说。

而成都轨道TOD赋能城市发展的时代表达,正在书写,铺陈。

责任编辑:四川省大数据中心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