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评标“暗号”终结者——智慧评标大厅
2020年11月26日 09时27分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成都市开创评标新形态,助力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


传统评标室、传统评标会商讨论和智慧评标室现场对比


传统评标室、传统评标会商讨论和智慧评标室现场对比


多项目评标工位运行示意图

背景

2020年9月,四川省一次性通报了26名问题评标专家的处理情况,其中11人因受贿或行贿被判刑。从评标专家违法案件中可以看到,专家之间不经意的一句寒暄、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就可以决定上亿元项目的最终归属。心存侥幸的违规违法者主要瞄准两大漏洞传播“暗号”:一、专家的评标环境不独立;二、线下评标会商讨阶段共处一桌。可以看到,两大漏洞在已普遍实现电子化评标的今天仍是行业领域的痛点与难点。

9月22日,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温江分中心开展成渝地区首个异地远程政府采购项目评标活动。1名四川省评标专家在成都市温江区、3名重庆市评标专家在重庆市永川区,借助智慧评标大厅网上评标会商系统对“温江中学拔尖人才早期培训基地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评标。此次评标活动一举突破两大难题,将空间进行隔离和智能重组,终结了行业“暗号”的传播方式。

私密、安全、高效、可追溯

空间“区块链”化让“暗号”无处可传

如何对空间实施分离和智能重组?11月22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智慧评标大厅。

走出电梯,来到评标大厅的门口,专家需要将手机、随身物品放置进个人箱柜中,再经过一道智能手机探测门,确认身上没有与外界联系的电子设备后,进入到智慧评标大厅,并由专家服务分配系统进行智慧分配和智能组合,分配到相应工位,同一项目的评标工位互不相邻,确保空间物理隔离。

现场,近500平方米的评标室共拥有60余个评标工位,评标工位由4个评标室组成矩阵型“包间”和“雅座”,犹如一个大型网吧现场。每个工位是近4平方米的电子评标区,以半透明玻璃包围,形成封闭的“孤岛”。专家只能通过会商系统与其他专家进行会商讨论,语音手势全程记录。监督人员在场外带上耳机,通过音、视频监控收听和观看评标全过程。

目前在温江区分中心,理论上可容纳建设工程、政府采购等类型项目评标专家60余人、15个项目同时开展评标活动,且能做到评标过程安全、公平、互不干扰、过程可追溯、项目评标专家全程不见面,高效评标的同时让“暗号”无处可传。

线下“不见面”远程异地不跑路

新形态智慧评标意义深远

打造智慧评标大厅的目的,是让别有用心的评标专家不能传递暗号给其他评标专家。然而,由于本地专家“圈子小”,心存侥幸者往往有其他方法提前应对线下“不见面”。针对这种情况,远程异地评标应运而生,让暗号从“不能”传递变为“无法”传递。

今年以来,温江分中心通过智慧评标大厅开展线下“不见面”项目评标101个,累计金额12.23亿元;先后与重庆市永川区,与成都市交易中心、德阳市交易中心开展两地、三地远程异地评标,累计开展此类评标活动11个,累计金额7.7亿元。中心还对接四川达州、江苏江阴等地,共同签署《异地远程评标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借助全国评标专家资源常态化实施本地项目的远程评审。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的新论述。”温江区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放”出活力和创新力、“管”出公平和质量,促进成渝双城经济交流,助力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以“不公正、不公平”之法获取利益违背市场运行规律,违背优胜劣汰的自然生存法则,不断破坏着市场环境和经济发展。成都市温江区开创的智慧评标新形态,不仅为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贡献了智慧解决方案,还展现出了成都开放、包容的创新精神。创新政府管理方式,以法治思维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平等竞争的法治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成都市推动创新就业、投资创业的不竭动力。记者刘玺文/图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