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发布“数字战略2025”
2021年01月20日 15时34分 信息来源:德国经济与能源部 分享到:

在2016年3月14日,德国发布“数字战略2025”。德国宏观经济的成功数字化转型是保持并提高竞争力的前提,实施该战略的目标是将德国建设成最现代化的工业国家。

近几年,各国加快学习、借鉴德国工业4.0的经验,在全球热议如何实现工业4.0时,德国开始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更广阔的数字经济,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数字未来计划的逐步完善过程

2014年8月,德国联邦政府出台《数字议程(2014—2017)》,倡导数字化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德国建设成为未来数字强国部署战略方向。

2014年11月,德国联邦政府发布的新高科技战略确定了未来六大研究与创新首要发展领域,数字经济与社会为其中之一,其八大核心领域包括工业4.0、智能服务、智能数据项目、云计算、数据联网、数字科学、数据建设、数字化生活环境。

2015年3月,为保障德国和欧盟的数据主权,德国经济与能源部启动智能服务世界(SmartServiceWelt)、进入数字化(Godigital)、专业IT表格(profITabel)项目,并推广数据经济领域的创客竞赛。

在2016年3月14日举办的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德国发布“数字战略2025”。德国宏观经济的成功数字化转型是保持并提高竞争力的前提,实施该战略的目标是将德国建设成最现代化的工业国家。涉及数字基础设施扩建、促进数字化投资与创新、发展智能互联等。这是继“数字议程”之后,德国联邦政府首次就数字化发展做出系统安排,基础设施部分投资预计高达1000亿欧元。

根据规划,德国数字未来计划由12个支柱构成,分别为:工业4.0平台、未来产业联盟(BuendnisZukunftderIndustrie)、数字化议程(DigitaleAgenda)、重新利用网络(Netzeneunutzen)、数字化技术(DigitaleTechnologien)、可信赖的云(TrustedCloud)、电动车用信息通信技术(IKTfuerElektromobilitaet)、德国数据服务平台(GOVDATA)、中小企业数字化(MittelstandDigital)、创客竞赛(Gruenderwettbewerb)、进入数字化(Godigital)、经济领域信息技术安全(IT-SicherheitinderWirtschaft)。

数字议程

在强力部署实施“工业4.0”的背景下提出“数字议程”,一方面,旨在短期内通过挖掘数字化创新潜力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为“工业4.0”体系建设提供长久动力;另一方面,旨在打造一个数字化的未来社会,以期在未来数字化竞争中保障德国持久的竞争力,直指未来欧洲乃至全球的数字强国。

由“数字议程”引领的数字化进程,通过七个行动领域实现全面布局:

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议程”提出,在2018年之前建成覆盖全国、下载速度在50M/S以上的高速宽带网络的目标,并计划进一步扩建数字化基础设施与智能化交通系统,支持市场驱动型网络建设的框架条件,建设农村地区的数字入口,挖掘医疗保健领域的潜力。

发展数字化经济,推动数据化就业

支持并推进经济的数字化,推进新兴技术的市场化,推动重要的市场领域实现数字化。“数字议程”计划整合成熟的和初创的创新型企业,设立数字经济咨询小组支持初创企业和创业者。此外,开发新的面向未来数字经济的政府管理框架,保护和强化数字时代德国市场经济体制,为创新型服务的开发提供空间。

创新国家

实现开放管理的数字化转变,政府部门的数据化服务应更简单、有效和可以安全检索。在数据化管理2020项目下,德国制定了未来管理的框架条件,利用数据化的潜力实现有效、透明、无障碍、对公民和企业友好型的管理服务,同时保障政府信息技术的自治和处理能力,实现安全的管理通信。

构建数字化生活:解决数字创新的市场问题

“数字议程”指出,要让全体德国公民都能在数字化的社会中自主生活,以打造未来数字化社会,培育数字创新的需求市场。通过扩大与社会团体间的对话,实现数字化民主参与,让“数字议程”惠及全球民众。此外,加强各年龄段民众对数字媒体的掌握能力,构建数字化生活方式。

开展数字化研发

科技、教育和研究为数字化转型的三大前提,网络和数字化也为教育和研究提供了信息交流的新模式。德国将推动科技界的数字化转型,出台新的科技数字化战略,通过“信息基础设施理事会”支持科技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发展;在保障知识产权的条件下提高版权保护内容的使用效率;加强数字化知识社会教育;挖掘数字化创新潜力,重视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和利用的完整价值链;以研究推动数字化转型,让技术与社会协同发展,支持有关数字化发展机遇和风险的科学性分析研究;打造数字文化大国,推动文化产品的数字化。

保障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安全

系统安全和数据保护是数字化的核心问题,德国将在网络中为公民和企业提供更多保护,包括开发使用便捷的安全技术,提供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培养用户的网络安全意识等;重新确立并保障消费者在数字市场中的自主权,包括建立网络仲裁委员会、设立市场监管员、引入集体诉讼制等;提高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可靠性,通过法律手段建立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标准体系,倡导使用德国和欧洲生产的IT产品;强化联邦信息技术安全局的工作,提供更安全的网络空间。

加强与欧洲和国际的开放合作

在欧盟相关委员会中积极推广“数字议程”,与欧盟其他成员国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在国际组织中推广“数字议程”,与重点国家积极开展双边或多边的政府间磋商,积极参与国际电信联盟的有关决策;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的治理;出台“国际网络法”,落实人权保护;推进数字化创新的国际合作。

数字战略2025

“数据战略2025”指出,数字化改变游戏规则,将给经济和社会领域带来巨变。在数字化转换中,速度至关重要,只有提前开发新市场、迅速制定标准的一方才能获胜。德国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政治和经济层面的首要任务,在数字化议程下制定了许多计划并付诸于实施,如德国经济部进一步完善了数字化概念的行动领域,德国政府提高了移动网络的带宽,启动了经济数字化技术资助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成立5家中小企业4.0技术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支持。

“数据战略2025”确定了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十大步骤及具体实施措施:

2025年前在德国建设千兆光纤网络

在农村地区建立价值100亿欧元的千兆网络未来投资基金,优化资助项目之间的合作,与电信运营商、联邦州、企业和协会等所有参与方举行千兆网络圆桌会议,利用低价、快速扩张的千兆网络开发“最后一公里”,简化千兆网络的规划和建设程序,在推广5G网络时保持欧盟的技术领先地位,设计有利于投资和创新的法律框架和法规实践。

引导新的创业潮流,支持创业,促进新公司和现有公司之间的合作。

进一步开发现有针对创业企业的资助措施,在欧盟投资基金支持下将资金额度提高5亿欧元,2017年设立总额3亿欧元的高技术创业基金(HTGF)第三期,2016年扩大INVEST项目范围,完善法律和税收框架提高德国作为风险投资区位的竞争力,确保浮动税制对创业企业不会造成财务负担,将股市作为创新企业融资渠道并重新开放创投的退出渠道,支持早期创业者参加“数据创新创客竞赛”,支持德国创业企业的国际化,支持创业企业与现有经济实体的联网,继续推行“女企业家”计划,通过管理数据化简化企业注册流程、降低行政成本,通过创业平台4.0为创业者提供信息和咨询。

为投资和创新设立监管框架

设立技术、法律层面的数字单一市场,加强对在线平台及中介的管理,确保监管,清除跨境电子商务面临的法律壁垒和特殊障碍,在数字立法中体现数据开放、平等、安全和数据主权等内容。

推进基础设备领域的智能联网

优化智能联网的投资和法律环境,确定欧盟范围内的统一标准,扩大需求并产生协同效应,启动智能联网移动社区资助项目,建立全国范围的数字化联盟项目,加速构建智能网络工程。

加强数据安全,发展数据自主权

探讨制定针对信息安全缺陷产品责任规则和软硬件制造商安全目标的法规,提高每个企业的数据安全水平,根据德国数据能力和关键实力的国际对比制定数字地图集,将欧盟数据保护法规关于消费者与经济利益平衡的内容纳入国内法,确保欧美隐私安全阀可以保护个人、企业和国家的隐私。

实现中小企业、手工业和服务业的新商业模式

通过“中小企业数字化”计划帮助中小企业适应数字化,稳固现有的市场地位并开拓新的市场;在“中小企业4.0—数字化生产和加工流程”资助项目下,设立专门针对手工业的技术中心;在Godigital项目下为信息技术安全、网络营销和数字化业务流程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手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在“go-Inno”项目下,为员工不足100人的企业提供咨询费50%的资助。此外,启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运动”,核心为中小企业数字化投资项目,在2018年前将投入10亿欧元,现有的“中小企业核心创新项目(ZIM)”和“工业社区研究(IGF)”等中小企业创新项目也将分别增资7亿和2亿欧元。

利用工业4.0实现德国生产基地的现代化

业已建立的工业4.0平台将在标准化、信息技术标准、就业培训等法律框架方面实现工业4.0,目标是将德国发展为工业4.0的引导者和主要应用者,成为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工业基地。为发挥工业4.0的潜力,建立微电子资助项目,发展对于工业4.0至关重要的传感器执行器,参与欧盟微电子研究创新项目,在2017~2019年提供10亿欧元的国家资金。积极落实工业4.0平台的实施建议,尤其是标准化、法律框架、信息技术安全层面内容,制定“工业4.0标准化”行动计划,为加快工业4.0的推进,加强国际合作,如与中国在工业4.0领域的合作将强化德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此外还与美国工业网络公司就共同领域展开合作。

加强顶层数字技术的研发和创新

通过税收减免提高数字技术投资的积极性,资助项目的重点是创新技术和应用领域的示范项目,如“智能服务世界”、“工业4.0的自动化”等技术项目,以及产品工程、物流、服务机器人、工业3D打印和工业通信领域的“经济界数字技术(PAiCE)”项目和大数据领域的“智能数据”项目。在开发技术的同时,要实现数据自主。此外,对员工不足1000人的中小企业实行研发费用税收减免优惠。

在人生各个阶段实现数据化教育

在学校阶段中,德国的数字媒体投放将达到国际顶级水平,加快创新和知识管理等经济理念深入到教学机构中,支持教育领域的创业企业;在双轨制教育中,教学理念为数字化经济所需知识,跨企业的职业教育中心可以提供高水平的数字化深造,双轨制信息技术职业应加大对实践的要求,满足现有职业和新业态不断变化的需求。高校教育为数字化创新的核心,努力发展STEM领域的现有尖端研究所,尤其是信息技术领域,如大数据分析、工业软件和信息技术安全,在经济学、法学、政治和社会经济学领域融入信息、数据分析和网络的内容,支持高校创业(EXIST)项目,促进高端技术诀窍在经济领域的转化,通过大规模开放在线教育改善教育方式。在职业进修领域,创造灵活和个性化数字进修的条件,尤其是中小企业员工的数字化培训,为员工在企业外参加的深造提供评估和认证,促进员工通过网络继续学习,并评估数字信息化培训的质量。

将数字机构作为日常的现代化技术中心

为保证整合分散的数字能力,解决竞争、市场及消费等方面问题,德国建立数字机构,其三大职能为搭建技能池、支持数字议程、持续建设数字化能力,从而构建从内容、服务和应用层面到互联乃至设备及用户分析的整体数字化价值链,其平行层面主题包括研发、标准化、数据保护和信息安全,其主要任务包括:对数字化进行分析、市场观察和报道,为消费者及企业提供咨询及实际帮助,降低整个社会的信息和协调成本,支持重要产业利用数字化潜力,解决消费者纠纷,开展社区、联邦州、欧盟和国际层面以及企业、协会及其他利害关系方的合作。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