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智慧国家2025
2021年01月20日 15时40分 信息来源:cityif 分享到:

新加坡是世界上首先提出“政府信息化”的国家之一。2019IMD智慧城市指数排名(IMDSmartCityIndex2019)排名中新加坡荣居首位,而在2018-2019年度的世界智慧城市政府报告排名中新加坡则位居第二名。

新加坡政府致力于全球第一个智慧国家的建设。为此,在2006与2014年政府分前后启动了“智能国家2015”计划和“智慧国家2025”计划。本文重点关注“智慧国家2025”计划,并从工作背景、目标与方案框架、方案内容三方面详细介绍该方案。

智慧国家建设背景

新信息技术驱动的产业革命正在影响着全人类的历史进程,前沿的信息技术如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将会改变世界未来的发展趋势。当前,新加坡已经到了信息技术发展的关键节点,政府计划通过建设“智慧国家”推动新加坡进入下一阶段的发展。广泛的数字化会保证新加坡的繁荣,并提升国民的生活质量。

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发展为新加坡提供了机会以强化新传统竞争优势,克服国家面临的物理空间局限、资源限制和老龄化社会的挑战,并形成相对优势。智慧国家计划已整合进入新加坡下一阶段的国家建设,借助数字革命所带来的机遇,实现国家的繁荣并与世界发展保持同步。


图1 信息技术发展历程

来源:智慧国家和数字政府办公室(SNDGO)

工作组织架构

由总理办公室直接领导的智慧国家和数字政府工作组明确国家发展事权,成立国家层面工作组(SNDGO)统筹实施“智慧国家2025”计划。

作为新加坡的国家级发展计划,智慧国家2025得到了政府的充分重视。该计划的主管部门被定为智慧国家和数字政府办公室(SNDGO),隶属于总理办公室(PMO),负责统筹规划各类智慧国家项目和建设时序安排,推动政府配套政策机制改革,建设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的长期能力,集合公众和企业的力量共同建设智慧国家。

SNDGO设置政府技术局(GovTech)作为执行机构,这两个部门一起统称为智慧国家和数字政府工作组(SNDGG)。


图2 新加坡智慧国家工作组织结构

图片来源:作者自绘

智慧国家总体框架

智慧国家计划致力于通过技术改变新加坡。

新加坡扁平化的政府组织架构不仅仅计划通过技术提升城市和地方的公共服务,也有能力驱动国家范围的改革。在国家层面,SNDGG将推动经济发展和公众参与,也可以使规划和管理更加高效和快捷,同时工作组也能够促进能源管理、国家安全、贸易和外交等重点领域的改革。

在市民生活层面,每个人都是智慧国家的一部分。人们将会更有能力过上有意义更满足的生活,在科技的紧密协助下,为所有人提供令人激动的发展机会、更好的工作与营商环境以及更加安全和优质的生活。

智慧国家计划包括以下主要领域的改革:健康、交通、城市问题的解决、金融和教育。

针对新加坡政府当前致力解决的问题,SNDGG通过提出六类智慧国家新方案——国家战略项目、交通、电子政务、城市生活、健康、创业与商业明确了智慧国家的建设目标。

为了实现上述智慧国家倡议,SNDGG计划建设和强化智慧国家基础——牢固的数字系统基础和与时俱进的国民和文化,并统筹经济、政府和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各项与时俱进的信息安全法规被定义为帮助智慧国家设想落实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在后续工作中SNDGG制定了国家人工智能计划作为进一步落实新加坡智慧国家建设的具体方案。

为了实现智慧国家计划,SNDGG提出智慧国家总体框架为两个基础、三大支柱、六类方案。

智慧国家2025计划致力于打造坚实可靠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广泛包容的国民文化作为智慧国家的基础,并在此之上通过构建经济、政府和社会三大支柱,从而落实智慧国家新方案。

本章重点介绍SNDGG于2018年11月更新发布的《智慧国家:前进之路》(SmartNation:TheWayForward)中的重要内容:智慧国家三大支柱、智慧国家两个基础和智慧国家六类方案。


图3 新加坡智慧国家总体框架图

来源:作者自绘

智慧国家三大支柱

新加坡已经规划了一系列相辅相成的建设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的计划,其中牵涉到了公共领域、私营企业和人民群众。这意味着所有产业、公司、政府部门都在致力于数字化的加速,以及推动国家前进的实力的建设。

为了促进新加坡的改革,政府已经为经济、政府和社会的转型分别制定了广泛的计划:数字经济行动框架(theDigitalEconomyFrameworkforAction)、数字政府蓝图(DigitalGovernmentBlueprint)和数字化储备蓝图(theDigitalReadinessBlueprint)。数字政府将会为形成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储备适宜的环境和驱动力;数字经济将会与数字政府紧密合作以支撑政府服务的数字化并建设未来转型所需的产业能力。

1

数字经济

为了建设新加坡更好的未来,数字化是国家层面最紧迫的任务。数字化是关于为经济增加机会,实现增长和提供就业。抓住机遇会使新加坡发展新的竞争优势,并保持吸引国际投资和人才的经济优势地位。之前发起的数字信息新加坡(SG:D)运动旨在刺激数字化成果转化,政府与企业、组织和个人都得益于数字经济的成效。SNDGG的远期目标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引领不断自我重新创造的数字经济。

上述目标由加速现有经济部门的数字化改革,培育新数字技术赋能经济生态系统,以及在网络安全等领域发展下一代数字产业以作为增长引擎实现。信息通信与媒体发展管理局(IMDA)规划的数字经济行动框架中体现了上述内容。

图4 数字经济行动框架

来源:信息通信与媒体发展管理局

2

数字政府

新加坡政府致力于建设更精简更稳固的公共部门,这些部门以数字信息为核心,服务效率和改革创新水平全球领先。政府将会促使公务员用心服务大众,博得公众信任、信心和支持。由SNDGG规划的数字政府蓝图中展示了工作策略和预期目标。

图5 数字政府蓝图

来源:智慧国家和数字政府办公室

数字政府蓝图关注三个方面,即政府电子化、服务于市民与产业和公共服务。为了保证上述三个方面的改善与提升,工作组从以下六项内容着力建设数字政府:

围绕市民和产业的需求整合服务;

加强整合政策、措施和技术;

建设普适的数字和数据平台;

运营可靠、稳定、安全的系统;

集合我们的数字能力以追求创新;

与市民和产业共同创新,同时加速技术的应用。

3

数字社会

在智慧国家中,新加坡公民有能力最大化个人机遇并利用数字社会的便利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政府将会通过使公共服务更加便于获得、提高居民数字信息化能力和鼓励民众参与数字社区和平台来确保个人受益于数字国家。为此,通讯信息部引入了社会数字化储备蓝图。


图6 社会数字化储备蓝图

来源:新加坡通讯信息部

数字信息化技术可以让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便捷和可持续,同时技术也可以通过让人们联系和寻找其他人加强社区之间联系。数字化储备蓝图以个人和企业作为切入点为新加坡的数字化储备提出了建议,其中的四项重点策略是:

以包容性为目的扩大增强数字获取途径;

将数字化素养融入国家观念;

使社区和企业能够驱动广泛的技术应用;

通过设计推动数字化的包容性。

智慧国家两个基础

新加坡经济、政府和社会的数字化改革也需要建立在韧性安全的数字化硬件基础和广泛坚实的国民文化基础之上。因此,除三大支柱以外,网络系统和群众基础也是工作组关注的重点。

智慧国家六类方案

智慧国家对策是涵盖国家居民生活和产业发展相关的一系列智慧化项目,包括六大类智慧创新应用。每项应用都与新加坡居民紧密相关,并致力于提升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机会。

1

国家战略项目

新加坡政府计划通过实施一系列国家数字战略项目实现智慧国家的建设。国家战略项目不仅与人民的日常生活有关,还会帮助新加坡建立相对的竞争优势。国家战略项目体现了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并融入了公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紧密合作。战略项目包括:

01

全国数字身份系统

全国数字身份系统为每个用户提供一个数字身份,以便与政府和私营组织间进行安全方便的数据交换。

02

电子支付

大力推动电子支付使公民、企业和政府部门进行简单、安全且顺畅的数字交易,减少现金和支票的使用。

03

CODEX

(基本运作、发展环境和数字信息交换)

智慧国家与数字政府数字化工作平台,鼓励公有组织和私人企业合作以开发更快、更高效、更以用户为中心的面向公众的服务。


图7 CODEX结构示意图

来源:智慧国家和数字政府办公室(SNDGO)

04

跨机构政府服务平台Momentsoflife

从以公民为中心的角度出发,将公民一生不同阶段所需的公共服务数字化集成。

05

智慧国家感知网络

智慧国家感知网络是综合的全国范围感知平台,其功能包括提升市政服务、城市运行、空间规划和安全防护水平。该平台可以让新加坡更加智慧、更加环保、更加宜居。平台包括无线传感网络、泳池防溺水监测、老年人紧急呼救按钮、环境监测四项核心功能。

06

智慧城市出行

利用数据和信息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进一步改善推动公共交通通勤方式。


图8 智慧出行项目无人驾驶技术的设想

来源:智慧国家和数字政府办公室(SNDGO)

在下一阶段,SNDGG将会探索支撑其他重点领域的国家战略项目,如医疗、商业生产力等。

2

城市生活

新加坡国土面积有限,因此政府要持续不断地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环境和住宅质量,使新加坡更加地安全、宜居和可持续。相关智慧创新应用包括:

3

交通

在用地稀缺的新加坡,12%的土地被用作建设道路与交通基础设施。面对正在增长的人口和超过一百万辆机动车带来的压力,政府工作的挑战是优化利用有限的空间,以提供更高效、安全、可靠的交通服务。相关的智慧创新应用包括:

4

健康


预计到2030年老年公民的数量将达到90万,同时由于低出生率老人抚养率也在下降,当务之急是提供更为积极的医疗服务引导公众采取预防性的措施保障健康或进行更好地健康管理。具体创新应用为:

5

数字政府服务

正如政府需要借助科技服务于公民,政府也希望促进增强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帮助。SNDGG关注能够提升每个人生活、工作、娱乐和沟通交流方式的科技支持的解决方式。相关创新应用包括:

6

创业与商业

人才与商业对于维持新加坡的活力与竞争力的数字经济至关重要。新加坡的商业促进环境、良好的基础设施以及、亚洲经济紧密联系以及易于获得投资和高度发展的经济会持续吸引商机和人才。相关智慧创新平台和组织包括:

新加坡的智慧城市规划与政策具有以下特点:

新加坡的政务数字化开始时间早,智慧城市建设拥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充足的科研人才储备。

“智慧国家2025”计划是国家层面的数字化改革行动计划,重点提出了全国范围的产业、政府、基础设施和社会工作等内容的发展目标与改革方案。该计划内容覆盖面广,着重政务工作、平台搭建和政府和企业统筹合作,相关各项计划主要为在现有数字化基础设发展的创新合作平台和智慧应用场景,并重点关注公民福祉、为商业活动提供便利和提升国家产业竞争力。

“智慧国家2025”是国家层面的战略指导性方针,不是项目实施方案,不包含具体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空间安排,并未详细列举各项方案的具体实施办法。因此,后续SNDGG与其他政府部门发布了一系列详细方案文件以支持各项内容的落地实施。

“智慧国家2025”计划注重政府部门和组织、企业的数据资源整合,为后续智慧城市发展打下了基础。

“智慧国家2025”属于国家发展总体计划而非城市规划,由首相办公室直属工作组负责编制和执行。

参考文献:

[1]SmartCityIndex,IMDWorldCompetitivenessCentre,2019.

[1]SmartCityGovernment(FullReport),EdenStrategyInstituteandONG&ONGPteLtd,2018.

[1]FromIntegratingServicesToIntegratingGovernment,iGov2010ProjectSteeringCommittee,2004.

[1]SmartNation:TheWayForward,SmartNationandDigitalGovernmentOffice,2014.

[1]NationalArtificialIntelligenceStrategy,SmartNationandDigitalGovernmentOffice,2019.

【北京·国际城市观察站】是以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主建立的研究小组,旨在追踪世界前沿、推广国际经验,深入比较北京和其他国际大城市规划实践,为规划师和各级政府部门服务,关注领域涵盖城市规划所关注的所有方面。我们致力于: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推送+第一流的分析总结。期待与国内外同行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

国际观察123|智慧城市系列:维也纳“智慧简单”案例指南——14个简单的智慧场景示范

国际观察124|智慧城市系列:韩国智慧城市发展历程

国际观察125|智慧城市系列:韩国第三次智慧城市综合规划

国际观察126|智慧城市系列:韩国智慧城市示范——世宗,打造下一代可持续发展的模范城市

国际观察127|智慧城市系列:2021年重大战略技术趋势与智慧城市发展

国际观察128|智慧城市系列:韩国智慧城市示范——釜山,打造人、自然、技术共存的未来城市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