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开放政府国家计划 2019-2021》
2020年02月13日 15时52分 信息来源:数据法盟 分享到:

  2011 年 9 月,巴西、印尼、墨西哥、挪威、南非、菲律宾、英国和美国共同签署了《开放数据声明》,宣告成立“开放政府合作伙伴”(OpenGovernment Partnership,简称 OGP)。英国作为 OGP 成员,自 2011 年起每两年发布“开放政府国家行动计划”(NAP)[1],主要为设定未来两年具体的、可操作的并有时间限制的政府开放承诺,明确每项承诺牵头实施的部门以及可采取的具体措施。此外,英国政府及相关独立报告机构还会针对开放政府承诺的实施情况发布自评和审查报告。

  2019 年 5 月 28 日,英国发布第四个“开放政府国家计划 2019-2021”(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承诺增加政府中的公共参与程度,促进公共部门创新。计划的亮点在于促进实现政府采购、财政拨款过程的透明化,解决自然资源部门的腐败和财务管理不良的问题,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共数据的质量。计划中共提出了八项开放政府承诺,具体如下:

  *承诺一:开放财政拨款数据

  工作目标:内阁办公室与政府各部门合作,提高 2018-2019 和 2019-2020 两个年度政府财政拨款的透明度,帮助部门确保拨款的高效和资金的有效利用。

  实践问题:政府每年财政拨款超过 1130 亿英镑,但不同政府部门、团队均是各自管理其内部的财政拨款信息,没有中心机制收集各部门财政拨款的数据,也缺乏可靠的路径对政府的财政拨款活动进行审查。

  解决路径:通过政府财政拨款信息系统(GGIS),以简化的、标准的方式汇集、共享不同部门财政拨款项目信息。不仅能够提高财政拨款管理者的效率,而且能够有效识别、预防财政拨款中的诈骗情形,并且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更加亟需财政拨款的领域。

  牵头部门:内阁办公室

  实施时间:2018 年 9 月——2019 年 8 月

  *承诺二:促进公共参与

  工作目标:通过开放政府网络( OpenGovernment Network)实现政府与民间团体合作,广泛吸纳市民的意见建议。以包容性和参与性的方式制定“国家数据战略”,利用 OGP 网络建立国际对话。通过与商界、第三部门、民间社会和数据用户的持续对话获得各方意见。在政府数据利用方面,最大限度发挥政府数据价值,促进建立数据经济,保证公众信任。

  实践问题:技术发展和数据驱动创新给全世界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带来根本性的改变。然而,新技术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例如,互联网被用来传播恐怖内容,或成为网络虐待、欺凌的工具,破坏公民言论自由、新闻可信度和知识产权。这些负面趋势严重影响了公众信任以及政府开放的改革进程。

  解决路径:构建新的开放对话机制,方便公民、企业等发表意见,将合作和包容原则纳入政府政策制定之中。

  牵头部门: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部

  实施时间:自 2018 年 11 月起

  *承诺三:开放政策制定

  工作目标:政府与英国政府政策实验室合作共同促进开放政策制定(Open Policy Making ,简称 OPM)得到更好的宣传和设计。政策实验室将提供至少四个由各部门委托的“示范”项目,将公民置于政策制定的中心,并吸纳少数群体意见。

  实践问题:目前,OPM 理论还没有完全融入政府内部,很多部门尚未充分理解其重要意义。OPM 不是决策者日常工作的“补充”,而应该嵌入到政府机构的各个层面和决策过程的各个环节。

  解决路径:应根据实施的特定情况以及设计的用户群组设定具体的公民参与模型。政府和民间社会应以灵活的方式不断探索在不同情况下以不同方式促进公民参与,并鼓励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分享最佳实践做法。

  牵头部门:内阁办公室

  实施时间:2019 年 3 月到 2021 年 8 月

  *承诺四:开放合同数据

  工作目标:提高合同检索平台( Contracts Finder)的合规性、覆盖范围和数据发布质量,实现公共合同的规划到最终交付的全过程都能够追踪和查找。

  实践问题:虽然通过合同检索平台发布合同机会的情况越来越多,但依然存在着数据缺口和限制,导致政府、私营部门和公民难以对政府采购的完整模式有全面的理解。

  解决路径:继续开发合同检索平台,推动实施开放式合同数据标准(OCD)。将分包合同的数据也引入合同检索平台,更为清晰的描述政府供应链视图。同时,在合同搜索平台中为特定的合同条款成立标准元数据。与社区合作构建合同搜索平台的数据分析工具,帮助政府、私营企业和公民使用可用的政府数据。

  牵头部门:内阁办公室

  实施时间:2018 年 9 月—2021 年 4 月

  *承诺五:开放自然资源数据

  工作目标:与第三方合作,加强披露企业向政府支付的公营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费用,并帮助建立和实施共同的全球报告标准。

  实践问题:国际自然资源(石油、天然气和采矿)部门的腐败和财政管理不善是各国政府、采掘企业、投资者和民间社会的主要关切。过去 15 年来,英国和其他国家在促进自然资源透明度和问责制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但在开采企业向政府披露付款的范围和覆盖范围以及披露数据的清晰性和可访问性方面仍然存在不足。

  解决路径:强制性披露中缺失的最大是向政府支付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的款项,这也是腐败风险极为严重的领域。根据英国透明度规则,开采公司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数据披露内容和披露格式。英国将以目前进展为基础,继续努力探索、实施提高开采企业透明度的措施。

  牵头部门:国际发展部(DFID)

  实施时间:2018 年 9 月-2021 年 8 月

  *承诺六:民主项目创新

  工作目标:通过试验协商民主的创新模式,使公民参与地方当局的地方决策,并辅以数字参与战略,以扩大政策的影响力和透明度。

  实践问题:必须继续采取新的方式让公民参与政府决策,促进对话,增进对决策对日常生活影响的理解。向公民、政府官员和决策者宣传民主参与的益处,在政府内部分享最佳实践案例,培养相关人员的技能和能力。

  解决路径:支持地方政府试点“区域民主论坛”,使参加者能够就地方当局必须作出的决定进行审议和提出建议,从而对地方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产生真正的影响。

  牵头部门: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住房、社区和地方政府部

  实施时间:2019 年春天至 2020 年春天

  *承诺七:为英国公共服务部门可持续的开放政府政策和实践提供高效的知识共享

  工作目标:苏格兰将在未来两年领导一个讨论项目,以确定如何在公共服务领域支持开放政府政策和实践。该项目的目标是通过政府、民间社会和专家之间的合作对话,有效引导、宣传开放政府政策,以支持开放的政府成为跨公共服务领域的工作方式。

  实践问题:目前全球公共问题是,市民对于政府以及公共权力的行使和程序缺乏信任。如果开放政府要通过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它需要合作而非层级领导;需要学习的环境、明确的方向以及活跃的民间社会,能够参与和挑战各级政府。

  解决路径:通过特殊工作组和首脑会议进行讨论和审议,将不同主体(政府、官方、民间社会或公众)的专业知识汇集,有效促进政府开放。

  牵头部门:苏格兰政府与苏格兰地方当局合作,OGP 苏格兰网络

  实施时间:2019 年春天-2021 年夏天

  *承诺八:提高地方政府透明度

  工作目标:住房、社区和地方政府(MHCLG)将制定一揽子政策建议,以帮助和鼓励各委员会公开政府信息,地方政府部门也将共同制定、评估相关提案。MHCLG 将通过一系列访问、会议和讲习班等方式明确提高地方透明度的挑战和机遇。

  实践问题:公众和新闻界需要通过数据开放明确公共部门的职责,英国政府需要通过数据开放保证公共生活的最高标准。公共机构需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减少浪费和效率低下,保证纳税人缴纳的税款能够以最佳方式使用。

  解决路径:能够使公众了解地方政府的效率以及对于自然资源的分配使用。确保地方政府通过开放、标准化、结构化和可用的格式公布政府数据,并保证第三方和政府能够对数据重新利用。

  牵头部门:住房、社区和地方政府部

  实施时间:2019 年夏天-2021 年秋天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