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推出数字化路线图
2020年02月13日 15时46分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2月28日,法国数字化领域的政府研讨会在热纳维利埃(Gennevilliers)召开。会议由总理让-马克-艾罗(Jean-Marc Ayrault)主持,数字经济部副部长芙乐-佩瑞琳((Fleur Pellerin)也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上,让-马克-艾罗总理在“2012年欧洲数字化战略”所定目标的框架内,提出了法国政府数字化路线图。

  数字化战略

  这份路线图旨在实现以下三个目标:

  通过推进数字化建设,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利用数字化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在社会建设和数字经济领域推动法国价值的实现。

  推进数字化建设,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法国政府将通过国民教育、高等教育以及职业教育等途径帮助学生,尤其是大学生,逐渐掌握数字化技术。

  1.以数字化为重点促进教育改革

  法国政府计划让年轻人充分享受数字技术和资源带来的一切好处,在国民教育、高等教育以及职业教育期间,将保证学生充分掌握数字化领域相关知识和技能,了解信息和媒体方面的知识,并且掌握最新的学习方法。

  为实现上述目标,不久以后,法国政府将向议会提交一份有关教育改革方向与计划的法案,该法案主旨将是在高中阶段普及数字化教学。

  该法案规定,数字化是公民所享有的“义务教育权利”的一部分,自2013年法国学校开学后,政府将为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提供一系列新的数字化工具、教材以及教学服务;

  在两年内,政府将为150,000名教师提供利用信息和交流技术进行教学的职业培训。

  2.创建数字化大学,扩大教育覆盖面

  数字化不仅可以带动教育改革,而且能够方便公众通过不同途径接受教育,因此它将极大地推动高等教育及“继续培训”教育的转型。同时,数字化能够加强高等教育和社会之间的联系,并提高法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

  “法国数字化大学计划”将于2013年夏季前启动,该计划旨在向公众提供职业培训的网络课程,利用数字化手段发展教育。

  3.推动数字化领域就业

  数字化领域可以创造近百万个工作岗位。近15年以来,该领域所新增的岗位占法国所有领域创造岗位的四分之一。

  2013年法国学校开学以后,高等教育与研究部将拟定一份行动计划书,鼓励更多年轻人进入数字化领域就业。此外,还需注意的是,在数字化职业培训方面,必须保证男女机会均等。

  4.提高公民对于数字化领域的关注

  尽管年轻一代对信息设备颇为熟悉,但是他们对数字化岗位仍然缺少了解。

  2013年,法国电视台(France Télévisions)计划利用电视和网络两种途径传播法国数字化文化,并促进公众对与互联网及数字化工具相关的新型社会实践进行思考。

  利用数字化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法国应该和欧洲其他国家一道,共同提高数字化企业的竞争力,完善数字化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向公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1.创立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数字化企业

  通过建立“地方性数字化城区”,提高法国“数字化”生态系统的能见度。

  法国政府将在15所城市划定或者创建“地方性数字化城区”,以此提高法国在数字化领域的创造性和多样性。

  2.推动数字化领域的研究和创新

  2013年底,法国数字经济部将建立一个“数字化计划实验室”,后者拟通过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推动数字化工具的研发。

  3.保证各经济参与者参与数字化改革

  数字化能够改变各个经济领域的现状,并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近十几年来,由于缺少相关的工业政策,法国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在利用高新技术方面已经远远落后于欧洲其他国家。

  为鼓励中小型企业(PME)以及中等规模企业(ETI)投资数字化领域以提高其自身的竞争力,法国政府将会向它们提供3亿欧元的贴息贷款;

  支持超小型企业(TPE)进行数字化转型。

  4.保证法国建成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基础设施

  利用十年时间,建成覆盖法国全部家庭的超高速宽带网络;

  在推进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必须注重生态保护:数字化技术必须有效地利用自然资源和空间资源,尤其在网络管理(如“智能电网”)、建筑智能管理、智能城市以及优化运输系统方面更是如此;

  必须保证互联网及信息系统的安全。

  在社会建设和数字经济领域推动法国价值的实现

  法国政府希望利用一切数字化手段,实现和巩固法国社会的基本价值。数字化可以减少教育、医疗、就业、文化传播以及公共服务领域的不平等现象,实现平等的原则。

  此外,政府也将着力帮助公民减少在数字化对其私人生活和职业生活造成的影响方面所产生的不安,通过建立更加严密的法律体系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并且保护公民的个人网络数据。

  1.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减少“边缘化”现象

  帮助失业人口成功再就业,大力开展数字化领域的“继续教育”培训;

  向法国民众提供“数字化公共场所”(Espaces Publics Numériques):“数字化公共场所”对于那些没有个人计算机、平板电脑或者智能手机的法国公民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场所也是普通公民、地方议员、学校以及企业互相交流意见、丰富当地生活的地方。

  “数字化公共场所”由地方政府投资建成,在满足当地民众的需求方面扮演着颇为重要的角色。

  2.为公民创建一个值得信赖的环境

  法国政府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打击网络犯罪行为,保护公民的利益不受损害。为此,司法部和内政部会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小组,将网络安全方面的专业人士聚集在一起,并与数字经济部合作,共同研究制定出更加有效的法律法规,并努力提高公民在互联网问题上的安全意识。

  3.制定新的数字化契约,传播数字化文化

  4.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促进公共服务现代化

  5.通过推进数字化建设,促进医疗实现现代化

  6.应对网络空间(cyberespace)的国际挑战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