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名词”频出 展现发展新风向
2021年09月08日 09时40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当数字化遇上碳中和,会碰撞出哪些火花?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台上台下,与会嘉宾积极展开对话交流,“新名词”频出。这些“新名词”展现出双碳目标下相关行业发展的新风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朱雪黎

名词1

低碳机房以技术创新降低5G能耗

“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扩张,对信息通信行业的绿色发展提出新要求。”在数字经济驱动低碳转型新跨越分论坛上,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总经理刘耕抛出一个以技术创新降低5G能耗的新名词——低碳机房。

刘耕说,中国5G发展正在全面提速,与4G网络相比,5G建设面临“3个3倍”挑战。即5G单站功耗是4G的3倍、5G网络站址密度是4G的3倍、5G建设成本是4G的3倍。目前,中国移动已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累计开通超50万个5G基站,预计今年仅5G网络的电费成本就将达180亿元。

“降本增效,低碳机房迎难而生。”刘耕说,通过探索5G无线网络设备级、站点级和网络级节能方法,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自主研发了“低碳机房”综合智慧节能解决方案。目前,该方案打造了多个示范项目,已在四川、重庆、云南、吉林等省市规模应用,累计接入近2万个5G小区,节电增益可达35%以上。截至目前,系统平稳运行1.1万小时,且无故障。预计每年节约电量超2000万度,相当于减少2.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名词2

气候投融资引导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反复提到的一个新名词——气候投融资。

去年底,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进气候投融资发展,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金进入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推动形成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在丁辉看来,气候投融资是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能够强化产业低碳转型的倒逼机制,助推低碳产业和低碳技术产业化。他透露,生态环境部将和相关职能部门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十四五”期间鼓励和支持部分地区和重点行业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积极联合相关部门推动金融机构参与到试点中。同时,还将支持气候投融资机制和模式、产品创新,以气候目标为投资导向,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支持重点,进一步推动包括气候债券、气候信贷、气候保险等气候投融资产品研究试点和推广工作。

名词3

ESG结合实际制定自己的评价体系

当天的分论坛上,中国平安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的发言重点锁定ESG。

何为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陈遥说,它是财务指标外评估企业绩效的一个重要指标,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金融发展的价值。

陈遥说,双碳背景下,中国的ESG生态系统正快速成熟,中国的投资者、监管者和政策制定者对ESG越来越重视。近期,证监会明确提出将通过加速健全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制度等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国务院国资委也提出,今后将把ESG纳入社会责任范畴并作为重点工作,推动中央企业加强ESG信息披露。

“中国企业的ESG应该结合实际,制定自己的评价体系,助力绿色低碳发展。”陈遥认为,目前,已有一些企业和机构瞄准新机遇,开始在ESG评估和披露领域奠定了先发优势。但整体来看,国内ESG评估和披露还存在披露力度仍不够理想、数据库质量有效性不够等现实问题,需多方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