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信息产业自身能耗问题同样需重视
2021年09月08日 09时37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数字化助力绿色化,信息产业自身能耗问题同样需重视。”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

在邬贺铨看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从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共同发力。但数字化助力绿色化,除了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实现节能降碳外,还需要十分重视信息产业自身能耗问题,实现绿色低碳运行。

信息产业目前已是全球第五大耗能行业。随着基站和数据中心需求量越来越大,信息产业本身的碳排放还会持续上升。有研究预测,仅以通信产业为例,其全球电力消费总量占比将从2019年的11%增至2030年的21%左右。

国际电信联盟(ITU)2020年发布的新标准显示,信息通信技术行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30年将减少45%。如何实现?邬贺铨以5G基站和数据中心为例,给出对策。

邬贺铨说,去年我国通信网络耗电量同比增加14.6%,5G大规模商用有直接影响。尽管5G能量价值远优于4G,但高能耗也是不争事实。

“针对5G高能耗,可以借助基站休眠方案等措施来实现能耗降低。”邬贺铨说,网络话务量存在潮汐效应,因此可根据业务量关闭部分通道,在数据量很低甚至没有时,让基站里最耗能的功率放大器休眠,一旦有信号时再唤醒。

数据中心能耗也在持续走高。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9年,我国数据中心机架数增加近200万个,增长率高达154%。“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运行,势在必行。”对此,邬贺铨提出四条建议:一是优化选址,形成自然风洞效应;二是叠加光伏、综合供能、高效制冷、余热循环利用;三是通过数据清洗与标注提升存储数据质量,减少无效数据存储,冷热数据分开存放;四是云边端协同优化数据处理效率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朱雪黎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