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四川工业经济工作怎么干? “稳”“强”“协”“转”四大关键词解析“制造强省”密码
2021年12月30日 09时01分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分享到:

12月29日,在成都召开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亮出了一份靓丽的2021年“工业成绩单”:今年1-11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两年平均增速7%,基本恢复正常增长水平。

亮眼的成绩的背后,是全省经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强工业”部署,扎实推进“强工业”十二大行动,坚决落实“工业挑大梁”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

2022年,踏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对四川工业经济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和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强支柱、提能力、育主体、促转型、重协同、守底线等各项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步伐。

方向既定,目标如何实现?

“稳”“强”“协”“转”成为2022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关键词。

“稳”

“稳”是基调“稳”的态势要持续

回望意义非凡的2021年,四川工业经济实现稳中提质:全省工业经济平稳定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有力夯实了四川工业“稳”的底盘,总体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工业稳,全省经济就稳。2021年,我省坚定不移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突出“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统筹做好稳增长、提能级、强创新、建集群、育主体,确保了工业经济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稳,首先要稳增长。2022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总基调,我省将继续把工业经济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经济走势预警预测和预研预判,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运行调度,推动协调化解一批突出困难问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稳,还要稳生产。省市县要成立联动专班,支持企业稳产增产,支持“在建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达产”三类项目加快建成,尽快形成新增量。

稳,还要稳保供。强化能源保供,全省将充分发挥电力电煤保供协调机制作用,确保省内电煤生产组织和外购煤、外购电按要求落实。

“强”

“强”是支柱“强”的优势要突出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同时,还要兼顾“稳”与“强”的平衡,“强”的优势要突出。

立足新要求,四川工业支柱如何强?

明年,全省工作重点是:继续重点支持优势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做优、新兴产业做大。

推动“5+1”产业能级持续提升,“清单制+责任制”推进重点任务落地。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细化落实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支持政策,建立“专班+联盟+智库+基金”推进机制,培育一批从“种子”到“链主”的优质企业发展梯队。推动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形成,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加快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节能装备等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积极培育一批未来产业,抢占制高点。

2022年,我省将以“三推动”为抓手,突出四川工业支柱“强”的优势。

“协”

“协”是重点“协”的内容要明确

2022年,我省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

重协同,重点在哪里?

重点在川渝,全面提速川渝制造业协同发展。抓好重点规划、重点任务、重要平台、重大项目落地落实,聚焦重点优势产业和绿色低碳产业,在技术创新、强链补链、项目建设、企业培育、市场开拓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协同。

重点在产业,推动区域产业高水平协同。推动成都都市圈先进制造业核心区建设,加快“两翼三带”制造业发展,支持建设一批竞争力强的工业强县富县。

重点在集群,提升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水平。支持创建国家级、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培育一批“5+1”重点特色园区、院士(专家)产业园,继续开展产业园区亩均效益评价,推动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升级发展。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当前,发展的总基调和重点方向已指明,需要广大市场主体的参与和推动。

那么,市场主体如何“育”、怎么“育”?

活动来“育”。一方面,实施“贡嘎培优”行动,2022年将组织实施五年行动方案,加快打造成长性优质企业。另一方面,实施“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好双创提档升级行动,继续办好“创客天府”等创新创业大赛。

服务来“育”。开展“暖心帮企”专项行动。省市县分层分级做好重点工业企业协调服务工作,落细落实为中小企业减税降负、纾困帮扶等系列政策。加大融资协调力度,继续举办“5+1”产业金融对接活动,开展制造业企业“制惠贷”试点。

“转”

“转”是抓手“转”的速度要加快

发展目标已指明,发展重点已清晰,促转型守底线则是我省2022年工作的重要抓手。

促转型,我省提出“三加快一提升”。

数字化转型要加快。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持续开展技改服务专项提升活动,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做优做强川茶、川酒、川竹、川调味品和四川好水、家具、丝绸、盐业等特色产业。

绿色化转型要加快。启动节能降碳示范行动,新培育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高标准建设一批绿色低碳工厂、绿色低碳园区、绿色低碳供应链。

发展服务型制造要加快。聚焦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10个重点领域,抓好制造业加快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转变的各项工作。

数字化支撑能力要提升。出台专项政策支持软件、人工智能等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

此外,筑牢安全底线也不可忽视。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坚持“戴好口罩抓发展”,确保疫苗、检测试剂和重要医疗物资供应。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全省经信系统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发展新征程中,勠力同心,勇毅笃行,全力开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