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如何拥抱数字经济?这场论坛信息量很大
2021年09月18日 09时53分 信息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分享到:

中小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如何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9月17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承办的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分论坛在广州市召开。与会人士围绕“数字助力融合发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指出,作为经济生态中最活跃的创新主体,中小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是关乎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修课”,创新方式是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挑战的“必选题”。广大中小企业只有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强员工培训,努力提高数字化应用水平,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叶定达表示,要从中小企业的需求和痛点出发,创新发展一批小切口、小应用、低投入、易使用、见效快的数字化赋能产品,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服务能力,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解决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不会转、没钱转、不敢转三大困境,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内到外,不断提高数据的价值,逐步提高数字化转型水平。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数字产业化的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要充分调动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大力引导支持发展一批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壮大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壮大数字产业化的企业队伍,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叶定达说。

据叶定达介绍,工信部十分重视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相关工作,部署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推进“四个一批”工作,一是广泛征集了一批技术力量强、服务效果好的数字化服务商、优秀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目前已经印发两期《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共发布254项服务产品及活动;二是组织了一批对接活动,营造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的浓厚氛围;三是利用“企业微课”等线上平台,开展了一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培训;四是总结推介了一批数字化赋能标杆中小企业和实践案例。

“中小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数字经济已成为支撑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成为各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詹若兰以广东为例指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3.0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对全省增长贡献率达到53.5%。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H.E.Mr.HosseinDarvishi在致辞中提出,为了推动数字经济广泛应用并使所有国家享受数字发展红利,需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根据既定规划,伊朗打算在2025年将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从目前的6.5%提升到10%。由于中小企业在伊朗经济中占有很大比重,为实现这一目标,伊朗需要在中小企业领域进行数字化转型。伊朗愿与各国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开展合作,特别是在该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的中国。

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人类拥抱数字化的进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信息的数字化、业务的数字化和数字转型。国民经济或产业数字转型的重点在于企业的数字转型,企业数字转型存在向数字业务模式转型、向数字运营模式转型、向数字人才和技能转型的三个基本特征。中小企业应对数字转型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企业的紧迫需求,“产品”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

本次论坛上,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秘书长张辉东发布了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编制的服装行业、食品加工行业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路线图。据介绍,本次发布的路线图旨在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发展提供参考,今后将继续编制其他行业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路线图。

“数字化转型是文明演进的时代命题,内在核心是知识生产的工具革命,多数字技术协同将形成知识生产设施,赋能行业知识生产新范式。”华为高级副总裁、数字转型首席战略官车海平表示,对于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行业装备、软件、数据等全产业链生产力要素升级是关键,而工业数字化转型将推动工业装备智能化、工业网络IP化、工业软件云化和工业数据价值化。

“数字技术是全新的生产力,正在与中小企业深度融合,数字技术的普惠更应该关注到代表经济活力的中小微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钉钉总裁叶军表示,钉钉致力于利用数字技术为中国4300万中小企业实现零成本零门槛数字化转型和全链路数字化。经过7年的发展,钉钉已经服务了1700万企业组织,其中超过70%是中小企业,并覆盖了50%的“专精特新”企业。

围绕“中小企业数字经济的难点和应对策略”的主题,本次论坛组织了高端对话,阿里巴巴集团产业电商事业群公共事务总监方妙青,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助理司长胡英,韩国企业孵化中心主任杨振伟发表了精彩观点。(记者班娟娟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