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数字贸易大会:关于数字经济发展路径的探讨
2021年07月23日 09时14分 信息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7月22日,在大连开幕的2021中国数交会当日,举行了2021全球数字贸易大会。会上,多家数字行业领军企业发表了关于分享数字化建设经验,探讨数字经济发展路径的主题演讲。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分享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包含疫情健康码、决策辅助、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场景下的推动作用。例如健康码,从去年2月份推动以来,目前已经有9.6亿人申请了健康码,应用次数超过了1200亿次,背后的支撑是把每个人跟健康码相关的数据打通,包括生病信息,出行的数据,手机移动的信息等。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在会上介绍了腾讯的数字化转型。马斌认为,产业互联网时代,不仅仅是投资拉动,人才拉动,更主要的是数据驱动。我们不是关注短期效应,而要把价值方向的时间延长到五至十年。最后,还要看组织能力是否充沛,组织意愿、制度匹配以及整个能力的建设。

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楠介绍了京东的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他指出,在过去一年里京东定位政府商家和市民的连接器。通过城市的本地直播平台、VR技术、信息下发和一刻钟的服务商圈能力,连接商家和市民;通过城市积分权益、城市消费券、城市活动中心和城市消费地图,来连接政府和市民。政府通过这些连接过程中的数据,洞察城市的消费指数,消费画像和消费业态,形成区域消费发展专题报告,让消费连接器成为经济的放大器。

华为ICD组合产品管理和解决方案副总裁何霁了分享华为公司在AI领域的探索和成功实践。他表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大数据+AI成为新力量。在欧美国家来看,数字经济占比超过60%,通过AI智能化革新,使原有的产能增加了80%以上,传统企业的智能化升级迫在眉睫。但同时,当前AI还面临很多问题,数据算力和算法是人工的要素。目前各行业的数据联网率仅为23%,打通数据孤岛是企业升级的核心环节。在算力方面,AI成本很高,相应的单次训练需要460万美金。第三,AI如何找到更适合的算法模型,灵活的实现应用的部署也是当前面临的问题。

金蝶高级副总裁张良杰分享的主题是数字经济3.0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他指出,不管是1.0时代的数字,2.0时代的数字经济,还是3.0时代的去中心的数字经济,都有一个特征,那就是数字服务化。在数字服务化的时代,企业必须具备数字战斗力——一种能够获取处理并把数据转化为业务竞争力的能力。这种能力可从五个维度上考量,即战略的战斗力、运营的战斗力、创新的战斗力,服务的战斗力和文化的战斗力。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李子威介绍了新华三的数字化基础设施装备和云智能平台底座供给。作为制造企业,新华三通过自己的综合解决方案,将为工业大数据、产业链协同、产业治理、智能制造和运营提供支持。

第四范式副总裁郑瞾表示,近些年来人工智能像手机电力网络一样,已经融入所有人的工作生活当中,进入到各个行业,AI可以针对这些数据进行决策。例如在工作制造上,例如自动驾驶,疫情防控等。当前,数据的增长,算力投入的增大,科学家人才的匮乏和稀缺,都无法匹配AI应用和场景增长的速度。这是AI发展的破题之处。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