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互联网 +”,构建卫星产业发展新生态
2021年05月14日 14时39分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日前,在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的商业航天生态发展与投融资专题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航天海鹰卫星运营事业部副总经理管宏伟做了《卫星运营新模式和城市卫星新发展探讨》主题报告,就商业航天需要重定义卫星运营模式、城市卫星的发展进入业务化应用阶段、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实践成果等进行了分析。


“随着全球商业航天产业快速发展,中国商业航天产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打造‘卫星互联网+’的产业发展新生态至关重要。”管宏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全球航天产业正处于能力和市场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商业航天成为助推航天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是全球航天活动的新生力量。

“随着我国商业航天的蓬勃发展,航天产业早已不是只停留和局限在卫星制造与卫星发射层面,商业航天时代拉开帷幕。如何将商业航天与各类产业相结合,并作为新的重要发展方向,形成航天产业独有的商业模式,成为当前最主要的议题之一。”管宏伟说。

2020年,我国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围,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性工程。面对可观的发展前景,商业航天整个市场潜力尚未被完全发掘,还处于快速上升的阶段。

“随着全球商业航天产业快速发展,中国商业航天产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卫星互联网’首次纳入国家新基建范畴,在政府、企业和投资机构等社会各界的合力推动下,形成了一批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的重大项目并取得了显著成果,正在构建繁荣发展的商业航天产业生态。”管宏伟说。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航天海鹰卫星运营事业部提出了“卫星即服务”的理念,它基于平台技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卫星应用方式,以云化服务的方式简化用户使用卫星资源的流程、降低门槛、提高效率和价值。

2020年7月20日,saTaaS卫星即服务产业联盟成立。

“saTaaS卫星即服务产业联盟旨在进一步分享商业航天技术成果,搭建信息互通交流平台,涵养商业航天产业生态,助推商业航天产业资源融合和产业化新发展。同时,将打造资源共享交流平台,带动商业航天企业推进我国航天产业与社会其他产业及组织共同发展。联盟是商业航天业内企业的资源聚合、信息共享交流平台,是商业航天行业外企业进入行业的引导窗口,是跨行业合作的支援空间。”管宏伟说。

未来网络会不断的拓展边界,将信号覆盖到全球每一个地方,形成全场景、全天候的万物互联网。卫星通信因为可以提供全天候无死角网络接入能力,将会成为未来网络接入的重要部分。

2020年10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航天海鹰卫星运营事业部提出“共享卫星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商业模式,并与相关机构达成了合作。“‘共享卫星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模式也是‘卫星即服务’理念的体现,可以运用共享经济原理,支付一颗卫星的建设成本共享多颗卫星的服务能力,获得高费效比的一站式‘卫星托管服务’。”管宏伟说。科技日报记者马爱平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