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志广: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是从“互联网+”向“智慧+”转型
2021年05月13日 09时56分 信息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应邀出席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并在数字经济分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在“十四五”规划中,“数字化”被多次提及,成了越来越“热门”的词汇。那么,在未来的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数字经济将走向何方?

单志广认为,在数字化应用场景中,大部分都是智慧城市的场景,未来的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主要的发展载体。智慧城市的运营商和服务业应该是最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其中有很多新的发展方向,比如铁路、高铁、民航、港口、航道、停车场等大的智慧交通概念。

单志广指出,数字经济是按照新的社会结构组织起来的经济方式,人工智能是生产力,区块链是生产关系,数据是新的生产资料、生产要素,云计算是生产工具,5G、物联网、互联网是自然环境,算法、模型、软件定义新的生产方式。

单志广认为,未来数字经济将步入一个从上网到上云到上链的迁移期,从网联、物联、数联、到智联的升级期,从“互联网+”向“智慧+”深化应用、红利释放的转型期。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