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升至29.6
2021年12月03日 11时51分 信息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在劳动力投入上升的拉动下,2021年11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提升。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12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NEI录得29.6,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9.6%,较11月上升0.7百分点。

2021年11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29.6,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

11月NEI上升主要受益于劳动力投入的上升。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权重分别是40%、35%和25%。其中,劳动力投入指数录得25.3,较10月上升3;科技投入指数录得29,上升1.3;资本投入指数则录得35,下降2.3。

NEI劳动一级指标包含两项二级指标,即新经济行业人员薪酬比例和岗位比例。11月工资占比和就业占比均大幅上升,两项加总贡献了当月NEI的主要环比增幅。

分行业看,11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为总指数贡献11.8个百分点,较10月提高2个百分点;生物医药产业对总指数的贡献涨幅较大,较10月上涨1.7个百分点,主要来自该行业工资和就业占比的上升。

11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3112元,较10月微增12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3.9%,溢价水平较10月提升1.2个百分点。

11月,新经济入职工资“溢价”为3.9%,较上月大幅上升1.2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下行压力逐渐显现的背景下,本月NEI报告重点研究了房地产市场变化。2017年—2018年,建筑业员工在当月招聘数据中的占比与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上升的趋势并不一致。不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2019年稳步下行,2020年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2021年上半年疫情后转暖,与报告监测的用工指标变化较为一致。从这一指标看,目前房地产实际开工情况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2019年至今,从建筑业从业人员招聘占比看,目前房地产开发依然处于较高水平

报告还发现,从事建筑类行业的职工平均月招聘工资的增幅与房地产投资相关性更强。2017年,建筑类职工平均工资仅为6000元左右,而目前已达到7500元以上。其中,工资增长率在2020年后出现下跌,工资增幅仅有2019年的一半左右。这表明中国房地产虽然仍在新增投资,但效率和收益出现停滞。

此外,报告对2014年前媒体报道的各类“鬼城”作出后续研究。2014年前,一些房屋建设面积远大于人口所需的城市如东营、鄂尔多斯,由于空置率极高,居住人口密度较低,被一些媒体称之为“鬼城”。事实上,过去七年间,这些城市依然有不错的发展势头,其人口增长率、房价增长率和GDP增长率,均高于其他城市均值。部分“鬼城”重新焕发生机,对整个城市经济的拖累并不显著。

2014年至今,出现过“鬼城”的城市在经济增长、人口和房价增速等方面均跑赢均值

分地区看,2021年5月至2021年11月,北京、杭州、南京、深圳、合肥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名。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21年11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