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至28.2
2021年10月02日 21时59分 信息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受劳动力投入下降等拖累,2021年9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下降。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10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NEI录得28.2,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8.2%,较8月下降0.3百分点。报告称,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新经济指数有过连续数月的增长,自2020年年中开始,随着国民经济逐步恢复,旧经济回归强势,对新经济形成压制。

9月NEI下降主要受到劳动力投入下降的拖累。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权重分别是40%、35%和25%。其中,劳动力投入指数录得20.8,较8月下降3.4;科技投入指数录得27.4,下降0.1;资本投入指数则录得37.3,上升3。

NEI劳动一级指标包含两项二级指标,即新经济行业人员薪酬比例和岗位比例。报告指出,9月工资占比和就业占比大幅下降,两项加总几乎贡献了本月NEI的全部环比跌幅。

分行业看,9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为总指数贡献11.3个百分点,较8月有所上升;新材料产业对新经济的贡献比重也出现上升;高端装备制造业对总指数的贡献则降幅较大,较8月下降5.2个百分点。从细项数据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占比的上升主要来自风险投资占比的上升。

9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2905元,较8月下降28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2.6%,溢价水平较8月下降0.2个百分点。

报告研究了新能源企业和化石能源企业的招聘情况,发现二者月度招聘数量之比在2018年下半年达到顶峰,随后波动下降,但自2021年下半年起快速回升。近些年,新能源企业招聘数量始终大于化石能源企业,在2021年9月达到化石能源企业的6倍以上。


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企业相关招聘数量较传统能源快速上升

报告按制造业企业出口产值占比将全部出口制造业企业分为十组,出口占比最高的10%企业和最少的10%企业的招聘数量之比在近三个月大幅上升,已超过2019年下半年的高峰,显示中国“出口企业的订单压力巨大”。


近三个月来,出口外向型企业招聘增速远快于内向型企业,反映出海外需求的快速增加

此外,报告分析了过去一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增加最快和缩减最快的十个企业关键词。近一年,托管、商行、投资等此前一度衰退的行业企业数量重新大幅回升;新能源、再生资源等能源相关企业数量出现较大增长;因新车产能瓶颈问题加剧,而消费者需求坚挺,二手车企业增长迅猛。

报告发现,在缩减的企业关键词中,学校和教培企业的数量下降最为严重,其次为蔬菜、餐饮店、日用百货等零售企业,房地产、建筑安装等房地产相关企业数量同样锐减,“这些业态的萎缩和政策高度相关”。超出预期的是,运输、货运相关的企业数量出现下降,可能与多次局部疫情期间的交通管制相关。


2021年,培训教育相关产业遭重创,服务业亦受疫情影响明显

分地区看,2021年3月至2021年9月,北京、杭州、南京、深圳、武汉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名。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21年9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