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发布
2020年09月13日 11时25分 信息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文件下载:2020年8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

2020年9月12日,财新智库联合数联铭品BBD发布2020年8月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2020年8月,我国数字经济指数录得649,环比下降5.4%。

一、数字经济指数有所回落

2020年8月,我国数字经济指数环比下降5.4%,录得649。8月数字经济指数的下降主要由于产业指数的下降,产业指数、溢出指数、融合指数和基础指数分别对总指数贡献-5.0%、0.9%、-0.6%和-0.7%。

2020年8月,产业指数、溢出指数、融合指数和基础指数分别录得312、104、229、110,环比分别变动-54.2%、20.7%、-11.2%和-16.1%。8月我国数字经济产业投入明显回落,数字经济和其他产业的融合继续加深,数字经济对其他产业的溢出下降,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投入放缓。

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下降

工业、商贸业、服务业和金融等行业里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体现为工业互联网、智慧供应链、共享经济和金融科技,我们根据这四个领域的劳动、资本和科技投入情况来衡量融合的程度。

2020年8月,工业互联网、智慧供应链、共享经济和金融科技指数分别为447、168、205、193,工业互联网和金融科技领域投入环比上升,升幅分别为8.3%和8.4%。智慧供应链和共享经济领域投入环比下降,分别下降20.9%和22.9%。

三、各省数字经济发展保持稳定

2020年8月,数字经济指数前五名为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和浙江,指数分别为1665、1438、1343、1258、1237。8月排名上升最快的是海南,从7月第二十六名上升到8月第二十三名。8月排名下降最快的是黑龙江,从7月第十二名下降到8月第二十二名。排名最低的五个省份为内蒙古、新疆、宁夏、青海和西藏,指数分别为404、392、285、263、231。

四、数字经济融资主要集中在发达省市

本节我们分析2013年以来数字经济领域融资情况,我们将公开披露的数字经济融资事件划分到各省市和数字经济细分行业来刻画数字经济资本投入在各地区和行业的分布。由于一些融资事件并未披露具体的融资金额,因此这里我们仅按照融资的件数来进行分析,如果按照融资金额来分析,结果可能会有一定差异。

首先我们来看2013年以来融资件数在各省市之间的分布,各省市融资件数从高到低排列如下。各省市融资件数差异较大,排在前十五名的省份占据了全国所有融资事件的97%,其中前五个省份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和江苏的融资事件数量占据全国的85%,表明数字经济融资主要集中在最发达的几个省市。

从数字经济融资的时间分布来看(数据截至2020年8月),2013-2015年,融资件数排名前六的地区融资件数快速增长,2015-2018年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2019年以后迅速下降。但各地的走势有一些细微差异,其中北京的融资件数在2016年以后的下行趋势比较明显,2019年的降幅也最大,浙江、江苏和四川相对比较平稳,2019年降幅较小,广东和上海波动幅度居中。

从数字经济产业分布来看,前六个省市的数字经济融资件数的产业结构如图14所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在这六个省市均为融资最多的领域,其他产业的融资件数排名各省有一定差异。广东、北京和四川在软件和信息技术领域的融资件数仅次于互联网和服务领域;上海和浙江的电信广播和卫星通讯领域融资件数相对较多;硬件的融资在广东和江苏相对较多;医疗、教育等其他产业数字化领域的融资件数则在上海、广东和浙江的排名相对靠前。各省数字经济产业相对发展情况具有一定差异。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