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至28.9
2020年10月02日 20时44分 信息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2020年9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受资本投入下降影响,2020年9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继续下降。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10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NEI录得28.9,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8.9%,较8月下降1.6个百分点。

9月NEI下降主要来自资本投入的下降。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权重分别是40%、35%和25%。其中,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上升,9月录得35.2,较8月下降3.3;科技投入指数从2020年4月起下降,9月录得27.1,下降0.5;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两年来小幅下降,9月录得24.4,下降0.8。

分行业看,NEI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9月为总指数贡献9.9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名次上升最快,贡献2.4个百分点,从8月的第八名上升到第四名;新材料行业名次下降最快,贡献1.4个百分点,从8月的第五名下降到第八名。

9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1423元,较8月下降65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7.7%,溢价水平较8月上升1.1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称,本次不同规模企业招聘总量下降的特征仍然与前几次快速下降相似,即小企业及个体户招聘占比快速下降。从2016年至2020年的各规模类型企业招聘走势中可以看到,在2019年中招聘数量快速上涨时,大型企业增速慢于小型企业与个体户,但在疫情期间下降速度也慢于小型企业。小型企业和个体户招聘数量在4月有一轮大幅度上升,但在7、8两月均有所下降。近两月,最大25%企业与最小25%企业的招聘比重从2.1升至2.4。


过去几个月中,不同规模企业招聘总量明显出现下降

报告还分析了不同区域和行业在2016年和2020年的招聘占比,发现贵州、广西、云南、安徽、四川等地招聘占比显著上升,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显著下降,而广东、浙江、江苏等经济也较发达的地区占比并未下降。从行业上看,教育业、居民服务业与房地产业的招聘占比有所上升,下降最快的是批发零售业、信息传输业以及农林牧渔业。“这呈现了中国经济活跃度在地域和行业两个维度上的再分布。”报告称。


2020年8月和9月,大企业招聘占比相对于小企业又有所上升,预示着经济活力的减弱

报告分析了2018年1月以来美国跨国公司和中国所有企业的招聘情况发现,近几年美国跨国公司招聘增幅要高于总体增幅,但在2019年11月后迅速下降,目前已经回到2018年年初的水平。


2019年,美国跨国公司在华招聘快速增加,但疫情后出现了明显下降

分地区看,2020年3月-2020年9月,北京、南京、长沙、广州、济南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