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我国大数据产业政策环境
2020年02月26日 14时39分 信息来源:赛迪顾问 分享到:

  自从2010年“大数据”概念提出以来,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和欧盟等国家和区域组织都相继制定了针对大数据或数字经济的宏观战略和计划。2015年以来,中国不仅从顶层设计角度提出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在细分市场应用上也相继提出了诸多政策,从规范、标准和指导意见等多角度助力产业发展。

  中国大数据产业政策紧密出台,行业应用成为重点

  2016-2017年,针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紧密出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林业局、农业部等各部门都相继推出了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方案,产业整体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大数据政策开始向各大行业和各细分应用领域延伸扩展,行业应用成为关注重点。数据安全是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

  大数据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

  2014年12月2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正式成立。

  工作组主要负责:制定和完善我国大数据领域标准体系;组织开展大数据相关技术和标准的研究;申报国家、行业标准;承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任务;宣传、推广标准实施,以及组织推动国际标准化活动。

  大数据标准体系由五个类别的标准组成:基础标准、技术标准、产品和平台标准、安全标准、应用和服务标准。截至2017年中旬,整理出已发布、已报批、已立项、已申报、在研以及拟研制的大数据相关国家标准93项。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