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将在六方面协同发展新经济
2019年11月21日 10时05分 信息来源:成都市府 分享到:

未来,成都与德阳将在六个方面协同发展新经济:

■建立信息共享渠道

■推动两地市场与资源开放互通

■共同发布城市机会清单

■共建共享新经济企业服务平台

■推动两地新经济智库交流

■推动两地创意经济协同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加快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坚持区域差异化协同发展,立足比较优势,突出功能定位,成都市新经济企业市(州)行第二站——2019环成都经济圈新经济成德专场活动于19日来到德阳。本次专场活动以“启航新经济·共享新未来”为主题,由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与德阳市科学技术局共同主办。

两地签署合作协议

将在六个方面协同发展新经济

德阳与成都合作由来已久。今年5月,成都市、德阳市签署包括国际铁路物流港合作共建、“互联网+”市民服务一体化等在内的8个协议,标志着成德同城化发展再深化。过去几年,最能让市民有“同城感”的便是交通。成德两地在全省率先实现动车公交化运营,德阳已全域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

现在不只是交通,协同步伐还迈向产业。在19日的专场活动上,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与德阳市科学技术局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未来,成都与德阳将建立信息共享渠道,推动两地市场与资源开放互通,共同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共建共享新经济企业服务平台,推动两地新经济智库交流,推动两地创意经济协同发展。

同时,成都新经济企业俱乐部与德阳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合作举办创业路演、创业大赛、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成果转化、投资沙龙、产业相关论坛、讲座沙龙等活动,信息互通机制,共同搭建项目平台和产业孵化平台,以促进创新资源合作共享形成协同效应等。

插上智慧的翅膀

新经济为传统制造业赋能

成都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作为城市发展重点战略。目前,成都市已有新潮传媒、医联、1919、驹马物流等6家新经济企业达到独角兽标准,67家企业达到准独角兽标准。德阳是中国重要的机械制造基地,拥有中国二重、东汽、东电等一批世界知名的龙头企业,形成了以发电设备和石油钻采设备为主的现代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重装之都”将会给成都新经济企业提供怎样的应用场景?新经济又将如何为传统制造业插上智慧化的翅膀?

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四川正式被确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德阳正大力培育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成都也将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发展的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数字经济如何融入实体经济的发展?“面对装备制造业客户产品个性化、生产过程多变化、装配生产过程复杂化的趋势,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装备制造业面对挑战应对的典型措施。”西门子工业软件创新中心高级顾问陈泽阳介绍道,具体可表现为研发设计三维化、生产智能化、服务职能化和管理智慧化。“以研发设计为例,通过把产品塞入电脑,采用参数化设计及虚拟仿真设计技术,打造技术引领的‘零缺陷’装备产品,满足客户定制化、个性化、多样化和快速交付的目标。”

两地探索构建

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要素生态和供给体系

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而融资难、融资贵是不少新经济企业发展的痛点。新经济企业往往都是轻资产的,无法通过重资产的质押来获得大量的债权融资,又面临流动性缺口。

“为构建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要素生态和供给体系,成都设立2亿元规模的新经济天使投资基金,对新经济企业天使段进行直接投资。”成都市新经济委平台合作处负责人何祺介绍道,天使投资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和财政出资参股不控股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

目前,通过投资评审委员会评审决策的项目已达11个,完成投资项目9个,实施放款1800万元。其中国星宇航在获得200万元的天使基金直投后,已获得后续融资1500万元,公司估值达到8亿元,投后溢价达5.76亿元。

参与资本驱动新经济发展的不止有政府。去年7月,洪泰智造中心在成都揭幕,并宣布成立洪泰智造(成都)基金,首期规模3亿元,定位于为西部地区成长期科技企业服务。洪泰智造(成都)总经理郭纹伶介绍道:“洪泰智造中心实验室分为三大加工中心:机(结构)加工中心、快速成型中心、小批量加工中心,可满足原型快速加工打样、小批量机加工注塑生产,满足创业团队前端试产需求,为产品大批量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