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四川可从哪些产业赛道入手?
2022年02月28日 09时02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东数西算”工程中,成渝枢纽比较特殊,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同属“用户规模较大、应用需求强烈”的节点;同时,四川水力发电量占全国25.9%、居全国第一(2020年),全省技术可开发风能、太阳能资源甚至超过水电装机容量,具备贵州、内蒙古等枢纽节点“可再生能源丰富”“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潜力较大”的条件,拥有对数据中心供给和需求的双重优势。多家机构预估,“东数西算”工程每年将带来数千亿元规模投资,东部相关产业也将有效向西部转移。发挥好特殊优势,围绕算力应用、算力供给、绿色和安全三方面,四川有机会在产业互联网、AI+研发、数据加工、新一代信息通信、高端软件、清洁能源、网络安全等产业赛道实现爆发式发展。

算力应用

对省内三四线城市而言,数据加工是“东数西算”工程带来的重要赛道机会

“东数西算”工程推进,必将带动算力应用发展。国家部委给成渝枢纽批复中,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优势,市场优势排第一。去年11月,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介绍,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已突破1.6万亿元、居全国第九,2025年目标是超3万亿元。海量市场叠加“东数西算”工程,有利于相关赛道发力。具体而言,四川可重点关注以下几个赛道——

产业互联网。四川有齐全的工业门类,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发展现代农业,都是产业互联网赋能的重要场景。在智慧工厂、能源大数据平台、大宗物资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四川有多个企业项目入选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车联网、医联网、猪联网等领域头部企业也纷纷在川集聚。更强的数据中心、算力资源和网络设施对相关企业会形成更大助推力、吸引力。

AI+研发。人工智能(AI)在科研领域得到越来越多应用,AI技术渗透药物研发各环节,中国天眼(FAST)用AI提升脉冲星搜索效率,AlphaFold2在人工智能预测蛋白质结构方面取得突破。被纳入国家超算中心序列的成都超算中心,以10亿亿次/秒的算力跻身全球前十,在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加持下,能极大提升四川科技研发基础设施水平,为AI+新药研发、AI+新材料研发等赛道带来机会。

智慧治理。开展一体化城市数据大脑建设,为城市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运行监测、社会服务与治理、交通出行、生态环境等领域提供大数据支持,是国家枢纽节点的重点任务,也是数据和算力应用的重要方面。“十四五”期间,四川将以数字政府为先导,开创数字治理新局面。通过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在交通、公共卫生、市场监管、气象和自然灾害预报等领域,将释放大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带来智慧治理赛道机会。

数据加工。四川拥有人力成本优势,对无法有力支撑起产业互联网、AI+研发等高端赛道的省内三四线城市而言,数据加工是“东数西算”工程带来的重要赛道机会,可引导互联网领军企业围绕数据中心布局偏劳动密集型的数据清洗、数据标注等业务,推动地方完成数字经济发展初期在人才、数据和企业方面的积累。

算力供给

海量数据将加速在川内汇聚,为云计算赛道爆发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东数西算”作为国家工程,将在四川开展大规模算力部署,也将在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等网络设施方面给予四川支持,为参与算力供给相关软硬件建设的相关赛道带来机会。具体而言,以下赛道或将实现快速发展——

IT设备。数据中心建设中,大部分成本支出用于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存储器等IT设备采购。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三个区(市)中,郫都区所在地有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集聚了联想、戴尔、英特尔、德州仪器等IT龙头企业,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中占据重要一极;双流区成都芯谷集聚了一批优秀芯片设计和应用企业,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数据中心建设,将有效拉动川内IT设备相关赛道发展。

新一代信息通信。“东数西算”工程中,需要在枢纽间、枢纽和周边地区间传输海量数据,将有效刺激信息通信相关产业领域发展,特别是5G、卫星互联网、量子通信等未来赛道。在国家发布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优化通信网络结构,扩展网络通信带宽,减少数据绕转时延”。四川集聚了中国信通院成渝研究院、华为、九洲等一批信息通信领域头部机构,建成5G基站超6.6万个,规模西部第一。“东数西算”工程拉动的网络设施建设,将助力四川相关产业发展。

云计算。阿里、腾讯、华为、浙大网新、四川移动、IBM等头部企业都已在川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在各领域开展云计算服务。随着东部企业把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相关数据业务逐步向西布局,以及全省一体化政务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制造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海量数据将加速在川内汇聚,为云计算赛道爆发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高端软件。建设数据中心,软件和硬件一样属于核心技术。“东数西算”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出“加大服务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软硬件产品的规模化应用”,作为推动核心技术突破的重要任务内容。四川软件业早在1997年起步,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00余亿元,成都是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软件基础雄厚,下一步可在新型数据中心运营管理软件、分布式数据操作系统、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发力。

绿色和安全

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建设将推动我省氢能、晶硅光伏、智能电网等清洁能源赛道发展

有研究显示,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耗电量突破2000亿千瓦时,接近2个三峡大坝年发电量,占全国总用电量2.7%。绿色集约和安全可靠是“东数西算”工程基本原则,也是四川产业基础较好的领域,相关赛道大有可为——

清洁能源。“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建设”是国家部委给成渝枢纽批复中第一个提到的建设内容,要求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四川省委将清洁能源作为“双碳”背景下推动全省产业发展的最大强项和基本依托,提出建设世界级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契合“东数西算”工程提出的大背景。据报道,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四川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绿色数据中心。未来,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建设将推动我省氢能、晶硅光伏、智能电网等清洁能源赛道发展。

网络安全。国家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集群是国家重要新型基础设施,数据安全不容突破底线,确保网络数据安全也是“东数西算”工程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之一。四川在网络安全方面有良好产业基础,成都是西部网络安全产业核心地区、我国信息安全产业第一梯队,据报道,2020年成都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280亿元,成都高新区聚集全国网络安全百强企业37家。依托中国网安、亚信安全、卫士通、启明星辰等在本土集聚的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四川有望在安全计算、区块链、隐私计算等网络安全赛道加速崛起。

数据灾备。金融、政务、公共安全卫生等领域越来越多重要数据汇集后,确保数据不被自然灾害等因素损毁成为重大命题,也推动了数据灾备产业快速发展。数据灾备对大数据和算力应用市场需求不敏感,与数据加工赛道同样适合三四线城市培育发展,如重庆綦江抓住机遇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发展数据灾备安全产业集群,取得良好效果。四川拥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成都托管与灾备节点),省“十四五”规划提出提升成都国家重要数据灾备中心功能,建设异地灾备数据基地,在“东数西算”工程赋能下,将为各市州在数据灾备赛道带来更多可能。□徐光宜作者单位:长城战略咨询)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