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卫星管理城市 太空数字经济时代来了?
2021年09月18日 09时43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同一时段,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宏杰,正在2021中国西部国际数字经济应用合作论坛上分享“太空的数字经济”话题。

“在未来的数字城市上空,将会有一群一群、一层一层的卫星群,以通信、导航、遥感等不同的功能,为数字城市添砖加瓦。”赵宏杰的一席话,将与会嘉宾的思维导向天宇。

城市正“步入”太空时代

城市的天际线在哪里?很多人说是标志性建筑,如上海东方明珠、“小蛮腰”广州塔、成都339……但赵宏杰认为,未来的城市天际线将在500万米的高空——这是低轨卫星群运行的高度。

2020年,绕地球运行的卫星数量增至3371颗。但这一数字与未来相比将微不足道:根据预测,到2030年,在轨运行的卫星数量可能多达10万颗。

“这将开启城市的太空时代。”赵宏杰说,城市上空将有越来越多的通信、导航、遥感卫星群,与AI、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服务于数字城市,构建“天地一体化数字城市”。

比如,借助“城市之眼”,利用遥感卫星群,服务于城市的环境保护。“园区之眼”则可以实现园区的招商引资、土地规划以及一些入驻企业的管理。在交通运输方面,利用卫星的高精地图,结合地面高精度的导航定位,为车辆的自动寻位、智能充电等助力。

AI+卫星让“智慧”上天

3年时间完成10次卫星发射任务——对于2018年5月才落地成都的国星宇航来说,这发展速度亦如火箭。

2018年9月5日,由国星宇航研发的技术验证卫星“天府军融一号”“成都高新一号”被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全国首次由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完成“一箭双星”的发射任务。3个月后,国星宇航又成功发射了全球首颗双核AI商业卫星。

“我们做AI+卫星的愿景是让智慧上天。”赵宏杰说,公司掌握了3项颠覆性技术。

“一是低成本快响应的卫星研制技术体系,就是怎么把卫星更便宜、批量化生产;二是星地协同AI技术体系,就是让AI上天,让卫星在轨就可以对它获取的数据进行边缘计算;三是面向未来的空间网络技术体系,让卫星在天上也形成网络,发挥集团作战的效果。”

赵宏杰透露,国星宇航已提出“星河”智能卫星互联网的设计构想,工程一期将由一个覆盖全球的192颗AI卫星组成,融合通信、导航、对地观测一体化的功能,为地面提供覆盖全球的实时互联网服务。该工程也被作为重大项目,写入了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彧希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